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精彩】百姓笑脸写满获得感

2018-11-27 06:28: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多幅反映河北民生事业发展成就的图片入选大型展览

百姓笑脸写满获得感

11月25日,在沧州人民告别苦咸水用上长江水的图片前,曾在沧州生活过的小宋向女友讲述着自己亲历的“沧州改水”。 记者赵海江摄

“清澈的长江水,从水管里缓缓流出,一位奶奶正笑盈盈地和小孙子洗着苹果……”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大国气象”展区,一张“沧州市当地群众使用南水北调的长江水”的图片,让参观者切身感受到了南水北调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沧州市是南水北调工程的受益地之一。“沧州地处黑龙港流域,为严重高氟水区,水苦咸干涩,长期饮用高氟水对人体健康损害巨大。”沧州市南水北调办相关负责人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沧州南水北调配套工程2013年开工建设,2017年全面通水,目前已累计为沧州市输送长江水3亿多立方米,工程沿线城乡群众都喝上了优质长江水。“下一步,我们将研究谋划实施南水北调城乡供水提升工程,逐步扩大南水北调覆盖范围、提升工程供水能力。”

在“历史巨变”展区,“以全民健康促全面小康”“社会治理成效显著”“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明显提高”等单元展出的内容,都让参观者感触颇多。

“现在的医疗条件太好了,村医都用上了远程医疗这么‘高大上’的设备!”从小在河北农村长大、现在北京工作的石家庄人李军指着“元氏县沟北村卫生室的大夫张建波用远程医疗信息采集系统给患者检查”的图片,感慨地说,“小时候在村里看病,医生们可只有血压计、听诊器、体温表‘老三件’呀!”

“不仅医疗设备先进,就医环境改善,基层服务水平和能力也大幅提升。”当得知沟北村卫生室入选此次展览,实行乡村一体化管理的元氏县苏阳乡卫生院院长李建业激动地说,现在,基层医疗机构不仅是看病,还给群众提供了健康教育、慢病管理等14项公共卫生服务,常见病、多发病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

社会治理关乎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展览中一张“秦皇岛市燕旭里小区改造前后的对比图”,同样吸引了很多参观者的目光。

“在一些老旧小区,污水外溢、空中飞线、汽车乱停等涉及民生的问题,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生活质量。”秦皇岛市海港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副局长刘佳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为改变这一现状,海港区2010年就提出了老旧小区改善提升思路,至今已陆续投入资金7亿余元,对113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改善提升,受益居民近30万人。

“入选全国展览,对我们是肯定,更是鞭策。”刘佳表示,今后,他们将在“建管结合”上下功夫,建立老旧小区管理长效机制,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为群众打造更称心的居住环境。

入选此次展览的还有“张家口市宣化区河子西乡样台村农家书屋”的图片。图片中,几位村民利用闲暇时间,在农家书屋里看书学习。

“在缺衣少食的年代,农民想的是如何吃饱穿暖,文化生活单调贫乏。而如今,人们对精神生活的需求与日俱增。”在北京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工作的田芳对展览中农村的变化特别感兴趣。

农家书屋建设为农民学习知识、休闲娱乐提供了一个好去处。“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建成了健身广场23万平方米、绿色网吧60家,完善提升农家书屋330个。”宣化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韩德祥说,他们将整合盘活城乡公共文化建设项目和资金,对现有农家书屋进行改造升级,力争实现所有行政村全覆盖。(记者张淑会、米彦泽)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