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尚义县检察院:督促环保整改守护绿色家园

2018-11-27 10:40: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高振发 通讯员袁志东)近日,尚义县人民检察院向涉及6起生态环境保护履职不力的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以督促环保整改工作。这是该院积极推进“打造生态检察,守护绿色家园”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院共立案监督破坏环境犯罪案件7件7人,向行政机关发送检察建议10份,开展预防破坏生态环境讲座6次,与行政机关召开联席会议5次,为保护生态环境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针对近年来该县部分乡镇出现的农户蚕食退耕还林还草地、复垦种植农作物的顽疾,该院专门组织干警到乡镇实地了解情况,与森林公安、林业、农牧部门一起研究解决方案。今年以来共对两个重点乡镇7名非法种植户以非法占有农用地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收到了明显的社会效果。

针对近年来多起失火案件造成大量林地被毁的实际情况,该院出台了《在涉林案件中开展补植复绿工作实施方案》,增建补植复绿基地。2017年,该院在小蒜沟镇建成了尚义县第一个“补植复绿基地”,用于毁林责任人复绿造林。按照“施害方付费出力、专业方治理管护、第三方监督落实”的原则,形成以毁林责任人为主体,林业部门牵头指导,村委、乡镇政府提供帮助,检察机关跟踪监督的监督保障模式。变简单办案为综合施治,通过对几起涉林、涉草破坏生态案件的全程跟踪处理,将惩罚、教育、修复、保护融为一体,最终实现惩罚犯罪与生态保护双赢的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