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钢铁之城崛起“软实力”——唐山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纪实

2018-11-27 10:42: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唐山国际旅游岛鸟瞰。 (唐山国际旅游岛管委会供图)

在迁安市亚滦湾农业公园观光园里,游客高兴地展示自己采摘的火龙果。通讯员陈儒摄

讲好唐山故事,展示唐山美景。近年来,唐山市致力于做好“文化+”“旅游+”文章,将文化融入旅游、以旅游彰显文化,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提速、提质、提效,文化旅游产业正在成为重要支柱产业和经济发展新动能。

雕琢文化精品,讲好唐山城市故事

日前,44集电视连续剧《那座城这家人》制作完成,即将在湖南卫视播出。该剧由唐山籍作家李焱担任编剧,以唐山大地震为叙事底色,勾勒出两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悲欢离合,展现了唐山改革开放40年来的沧桑变迁。

“这是唐山第一部年代大戏,也是通过精心打磨文化精品、讲述唐山英雄城市故事,提升城市文化内涵的一项成果。”唐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洁表示。

“唐山是一座有故事、有文化的城市。”唐山市委宣传部调研员刘育新表示,唐山所有故事都来自于城市本身深厚的文化底蕴,“加快文旅融合,首先要通过文化精品的打造来凸显城市文化品位,塑造城市品牌,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

唐山文化底蕴深厚,丰厚的文化土壤不仅孕育了评剧、皮影、乐亭大鼓“冀东文艺三枝花”,还使得“不食周粟”“老马识途”“戚继光改斗”等著名典故千古流芳。如何依托历史留下的宝贵文化财富,放大城市文化优势?近年来,唐山市大力推行文艺精品创作战略,打造了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评剧《从春唱到秋》荣获第八届中国评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奖,评剧《榆钱谣》荣获第九届中国评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奖,儿童评剧《小英雄雨来》荣获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奖、被评为“国家艺术基金”交流演出资助剧目。

本着以文化为灵魂,以旅游为载体的理念,唐山将文化元素植入城市建筑和城市景点之中。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唐山南湖景区成功举办。为放大“后世园”效应,唐山市重新命名南湖区域十六景点,“龙泉梵音”“丹凤朝阳”“凤簪凝香”等一批内涵丰富、文字考究、便于传诵的景点吸引了更多游人。

为深化城市文化的文明感召作用,唐山市还在南湖景区建设了“好人甬路”,100余米长的小路上,铺设着50块“好人足迹”模板,上面印着“唐山好人”的姓名、真人足迹、个人事迹和“大爱唐山”标识,成为全国第一条记录普通百姓模范事迹的“平民星光大道”。

依托资源优势,打造文旅融合“三大品牌”

品禅茶、听古琴,赏菩提、静身心……11月7日,唐山国际旅游岛第四届菩提文化节开幕,吸引了众多游客看海听涛、陶醉自然、放松身心。

以文化节为形式载体,深挖海岛生态自然资源菩提岛文化人文资源潜力,大力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国际旅游岛的文化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成为唐山市文化和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的缩影。

汇聚丰富、独特的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唐山具有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条件。近年来,唐山市依托资源优势,构建中部工业文化、北部长城山水、南部海岛湿地“三大发展板块”,以及市区工业文化休闲体验区、南湖生态旅游区、唐山国际旅游岛休闲度假区、曹妃甸湿地温泉休闲区、清东陵皇家文化旅游区、长城文化旅游区、滦河文化旅游区七大产业聚集区,打造“中国周末度假第一品牌”“中国工业文化旅游第一城市品牌”“中国博物馆之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三大品牌。

唐山因工而建,城市工业遗存丰富。为此,该市深耕城市中心区,挖掘工业历史文化,开发工业旅游产品,保护利用老旧厂房拓展公共文化空间、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策划组织工业历史文明纪念活动,以历史名人命名一批公园广场、道路街区,推动“工业遗存+文化创意+城市生活”高度融合。

深入地下数十米探秘煤炭矿井,饱览原始采煤到现代采煤的演变进程,近距离感受工业重镇的百年历史……每逢周末,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游人如织。依托拥有140年开采历史的开滦唐山矿,这里打造了井下探秘游、蒸汽机车观光园等一系列景区,成为唐山工业旅游、研学旅游的独特名片。

在扩大开滦博物馆、唐山工业博物馆、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等一批特色博物馆影响力的同时,唐山饮食文化博物馆、汉斯昆德故居博物馆等陆续投入使用,使“博物馆之城”阵容进一步壮大。

聚焦京津冀周末旅游市场,唐山市推出以唐山三岛、工业摇篮、唐乡生活、皇家温泉、评剧故乡五大主题为重点的“唐山周末”品牌,设计推出畅游海岛湿地、品赏地方戏曲美食、休闲温泉与美丽田园等一日、二日以及多日游线路。

抓项目“育龙头”,培育产业转型新动能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一场“南湖时代”音乐光影之旅大型文化活动“引爆”唐山,7天累计接待游客近120万人次。

南湖景区原是开滦唐山矿采煤沉降地,经多年生态改造,变为总体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作为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核心会址,世园会闭幕后,这里又连续举办风筝节、灯展、环湖马拉松等系列惠民文化旅游活动。今年4月,免费对公众开放,当月便接待游客92万人次。不仅景区的商业项目营收大幅提高,还带动周边服务业效益提升。

在打造南湖高品质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的同时,唐山市还不断丰富南湖业态布局,目前正在规划建设西部园茶楼、机车商业街、少儿世博园亲子乐园项目、唐山礼物旅游纪念品旗舰店、主题餐咖、烟雨江南文创店等设施,并统筹推进“南湖时代”系列提升活动。

项目是推动文旅产业融合的重要载体。为激发文旅融合发展的持久动力,唐山市以重大项目为抓手,深入搭建动能发展新平台。今年,唐山市共谋划10亿元以上重点项目32个,1至9月累计完成投资128.6亿元。目前,遵化金融街古泉小镇项目和碧桂园恋乡小镇项目、迁安中唐⋅天元谷等重点项目深入推进,唐山国际旅游岛成为河北省首家省级旅游度假区,支撑全域文旅融合发展的项目体量、规模、品质进一步提升。

加快培育文化旅游产业龙头企业。今年已成立的唐山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引领唐山文旅融合发展的旗舰企业。与此同时,唐山市大力扶持钢铁、水泥企业转型或投资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积极承接京津相关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文旅市场主体不断壮大。2017年,累计新增文化市场主体5281个、规模以上文化企业24个,新增旅游市场主体69个。

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培育了新兴市场,成为唐山城市经济新的增长点。2017年,唐山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一、二产业之和,达到61.8%。(记者王育民 刘禹彤)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