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双滦区:“四区一城”建设促高质量发展

2018-11-28 08:35: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着力建设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国智慧物流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双滦区:“四区一城”建设促高质量发展

塞外冬季寒气袭人,双塔山下却热潮涌动。“21世纪避暑山庄”文化旅游产业园内,工作人员正设计第六届鼎盛皇家灯会,让冬季旅游市场再“火”一把;承德国际商贸物流园区经纬智慧物流仓库里,智能仓储管理系统精准有序地分拣着数万件商品,占地200多亩的二期工程也即将开工……

双滦区曾是承德市重工业区,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担子很重。如何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双滦区经过调研,确立了建设“四区一城”的目标。“我们正着力建设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国智慧物流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双滦区委书记赵振清介绍说。

围绕目标,该区聚焦优质特色产业,把双滦经济开发区、“21世纪避暑山庄”文化旅游产业园、承德国际商贸物流园区、省级钒钛冶金产业园作为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平台,大力发展钒钛新材料及装备制造、文化旅游和医疗康养、商贸物流三大支柱型产业,让传统产业浴火重生,让新兴产业挑起大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

搭建“好平台” 促产业转型升级

每天,经纬智慧物流仓库主管王少山和同事要在近3万平方米的仓库里装卸、分拣数万件商品。看似眼花缭乱的工作,王少山却气定神闲。“以前一手拉车,一手拿货单,满仓库码货、取货,效率低,还容易出错。”王少山说,智能仓储管理APP的开发应用,为仓库配备了“智慧大脑”,每个商品和货架都有了“身份证”,货架上的商品信息一目了然。智能传送带、电动搬运车等先进设备的上岗,让昔日重体力劳动变得轻松。“仓库扩大7倍,员工人数只增一倍。加班到半夜也成历史。”王少山说。

依托地处京津冀辽蒙重要节点的区位优势,双滦区全力打造承德国际商贸物流园区,探索“实体经济+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经营模式,智慧物流、现代供应链、跨境电商、外贸经济等业态方兴未艾,鹏涛智慧云谷、保税物流园、杭州物恋云仓小镇等项目陆续开工建设。

在坚持“商贸流通活区”的同时,双滦区还依托自身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传统产业优势,确立了“文化产业兴区”“工业经济强区”的发展思路。2011年,全球最大规模的皇家文化大型实景演出——《康熙大典》在双滦区公演。7年来,累计演出1300余场,观看人次超160万。

实景演出撬动文旅产业驶入快车道。双滦区陆续举办了中国双塔山爱情电影周、鼎盛皇家灯会等品牌活动。“21世纪避暑山庄”文化旅游产业园连续4年入围全省文化产业“三个十”评选。

持续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依托河钢承钢集团,深挖细耕“吃钢用钒”产业链条,钒钛高强冷轧板、全钒液流储能电池、钒钛产业研究院等项目加速推进,全力打造全国钒钛制品研发中心、生产基地。积极对接京津产业前沿,国家检测检验认证产业园、山东浩信汽车零部件等项目加快实施,装备制造业向高精尖转型。唱响“京津水源、皇家山泉”金字招牌,食品饮料、绿色建材、节能环保等产业齐头并进。

2018年1月至10月,双滦区全部财政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完成25亿元和12亿元,分别增长50.9%和39.4%,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前列。

引进“好项目” 促高质量发展

双滦经济开发区内,一座规划面积4400多亩的“绿地未来科技城”项目正抓紧实施。项目建成后,将按照“总部经济、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品牌创建”的发展策略,与多所知名高校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主要吸引以数字科技创作、电子信息科技、智能装备研发为产业定位的企业入园。“这一项目将聚集大量优秀企业和专业人才,成为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绿地集团京津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10月25日、10月31日、11月8日,双滦区连续在北京举行招商推介会。招商推介会共吸引76家企业落户双滦区,内容涵盖智能装备制造、大数据、网络科技、休闲度假、文化创意、数字艺术、智慧物流等多个领域。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广的新兴产业,为双滦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我们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精准招商,一批战略性支撑项目签约落地,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不断增强。”赵振清说。

以承办2019年第三届承德市旅发大会为契机,双滦区谋划实施了1个5A级、5个4A级、5个3A级景区建设。总投资380亿元的元宝山滑雪场、哈雷俱乐部等项目建成运营,皇家奥林匹亚山地体育公园等项目正在加快实施,演艺娱乐、文化创意、休闲旅游、文博会展、康养运动、现代服务六大产业集群已经形成。

营造“好环境” 促“双创双服”

“在双滦区,我们6月初签约,9月底办结所有手续,达到开工条件。”在美富淦钢卷平整分卷及包装项目施工现场,该项目负责人说,几年前,在有的地方,类似项目办完所有手续,最少需要9个月。

坚持服务项目、服务企业的宗旨,双滦区努力打造优质、高效、便捷、一流的营商环境。以“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为理念,建设全省一流的政务服务中心,全部行政许可事项实现集中办理、并联审批、全程网办、电子监察,平均办理时限缩短80%以上。

“通过推行包保责任制、精准帮扶、代办服务等举措,为企业提供了全程‘管家式’服务,率先实现‘承德办事一次成’。”双滦区审批局局长赵晓春说。

双滦区还相继出台了《关于支持科技型环保型企业创新发展的实施办法》《关于支持重大战略性产业发展和重点企业转型升级的意见》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对企业在房屋租用、税收优惠、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每年安排8000万元用于支持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10亿元规模的文投基金实质运行,打造20万平方米楼宇,诚邀中小科技、文化创意等企业入驻发展。近年来,已落实支持企业资金13.4亿元,创新创业氛围日渐浓厚。(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白子军)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