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滦平全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

2018-11-28 08:35: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霍腾达 记者尉迟国利)近日,滦平县付营子镇靳家沟门村贫困户钟义搬进了新房。钟义原来的住宅属于D级危房,由于其收入太低,没有启动资金,无法推进危房改造。经过调研,当时的驻村工作队所在帮扶单位为其垫付了5万元启动资金,顺利实施了危房改造。据介绍,钟义属于“四类重点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全县“四类重点户”危房共有4278户,非“四类重点户”危房共有1521户。

滦平县将2017年度和2018年度危房改造工作统筹安排,强力推进。该县成立以主管副县长为组长,住建局为牵头单位,县扶贫办、财政、民政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农村危房改造工程领导小组,加强对此项工作的协调指挥。乡镇明确一把手亲自抓、一名分管副职亲自管、一名所站负责人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由包村干部、驻村工作组、村“两委”为成员的危房改造专班,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全力以赴推进危房改造工作。

为解决“钱从哪儿来”的问题,该县参照河北省下发的农村危房改造相关政策,并结合扶贫脱贫工作实际,通过整合涉农资金,在省定标准上提高贫困户补助标准,即修缮加固最高补助1万元,翻建补助4万元。对于五保户和完全无自主改造能力的极度贫困户,下发了《滦平县建档立卡极度贫困户危房改造实施办法》,兜底解决特困户住房安全问题,即C级维修最高补助1.2万元,D级翻建在40平方米至60平方米之间的,补助5万元。对于非“四类重点户”下发了《2018年度非“四类重点户”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C级维修最高补助0.6万元,D级翻建补助1.7万元。为改善非“四类重点户”农户居住环境,全面提升户容户貌,还按照每户不超过2000元的标准对房屋进行改造提升。

在危房改造中,该县采取不同企业分包各个乡镇的形式,引导企业支持危房改造工程,对尚未完工的贫困户危房给予额外补贴。目前,已安排第一批帮扶企业32个,企业与各乡镇正在有序对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