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邯郸“五个清单”对企业实施差别化管理

2018-11-29 10:23: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2019年1月1日起,对“散乱污”企业发现一起整治一起,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乔宾娟 通讯员蒿文祥)日前,邯郸市出台秋冬季错峰生产企业清单、“散乱污”企业清单、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项目清单、建筑施工差别化管控清单、项目投资负面清单等“五个清单”,对企业实施差别化管理。

秋冬季错峰生产企业清单,涵盖钢铁、焦化、涉VOCs医(农)药、水泥、铸造、碳素、陶瓷等行业538家企业。聘请专家团队逐企开展绿色评估,根据绩效评价指标分行业、分区域、分企业、分设备建立清单。

“散乱污”企业清单,列入关停取缔类的实施“两断三清”,列入整合搬迁类的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列入省级改造类的实施深度治理,由相关部门会审签字后方可投入运行。该市1028家“散乱污”企业中,取缔937家,整合搬迁7家,规范改造84家。自2019年1月1日起,对“散乱污”企业发现一起整治一起,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

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项目清单分市级和县级两类,对排放总量大、产能过剩、未使用清洁能源的行业企业实施重点减排,对高精尖行业、排放量小、排放绩效评级突出和高附加值企业予以少减排或不减排政策优惠。

建筑施工差别化管控清单,涵盖取得建筑施工许可的所有建设项目。由邯郸市建设局牵头,逐项目、逐工地对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打分评定,分别给予绿牌(A级)、黄牌(B级)、红牌(C级)标识。2018年11月15日至2019年3月31日,绿牌项目在严格落实扬尘治理措施的前提下可以正常施工;黄牌项目可开展除土石方以外的施工作业;对红牌项目实施管控,没有取得施工许可、没有获得市级批准的建设项目,采暖期一律停工。挂牌项目每半月开展一次评级审定,“红黄绿”等级根据实际核查、施工进度等动态调整。

项目投资负面清单,主要针对不开放行业或受限制商业活动,杜绝技术落后、产能过剩和“两高一资”(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项目准入。钢铁、煤炭、电力、化工、建材等9个行业的20项投资项目,首批进入投资负面清单。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