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步数不够罚工资”何不把处罚变奖励?

2018-11-29 10:43: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郭元鹏

“上个月我没完成步数任务,差了10000多步被扣了100多元,好心痛啊!”对于广州某公司员工小C而言,每天步数刷榜不仅代表着“圈里的名次”,还意味着“真金白银”——她所在的公司为了鼓励员工运动,每月根据员工个人步数进行考核,如果员工没有完成任务,就按照一分钱一步来扣钱。(据《信息时报》11月28日报道)

走路是最健康的锻炼方式之一,从这个角度看,这家公司制定“步数考核”的初衷是好的。然而,这一事情之所以受到媒体关注,是因为其考核方式选择的是“处罚工资”。有人质疑,员工工资里的每一分钱都是靠辛勤汗水换来的,岂能以“步数不够”的名义进行“克扣”——严格来讲,员工每天走多少步,与公司并无多大关系,哪怕“一步没走”,企业也无权扣罚员工工资。

既然“步数考核”的出发点是好的,那就应该本着“把好事办好”的原则,将“处罚”变成“奖励”。譬如说,公司可以专门划拨一笔“锻炼奖金”,对完成“走路任务”的员工进行奖励。这样就能既激发员工锻炼身体的积极性,进而以更加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又可以让员工感受到公司的浓浓关爱之情,不断增强对公司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如此,岂不比让员工深感压力甚至心生厌烦的“步数不够罚工资”高明得多?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