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今年以来河北法院执结案件22.1万件

2018-11-29 13:02: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客户端讯(记者王敬照 通讯员史风琴)日前从河北省法院获悉,今年以来,围绕“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目标要求,全省法院多措并举,攻坚克难,执行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截至目前,共开展集中执行5243次,拘传被执行人18603人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131620人,执结案件221050件,执行到位金额363.38亿元。

454人因拒不执行判决、裁定被追究刑事责任

“被告人高某未按照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履行义务,在人民法院向其发出执行通知、报告财产令后未能如实向法院报告财产状况,对其采取司法拘留后,仍拒不履行判决书确定的义务,故意隐瞒并转移其名下的财产,有能力履行而拒不执行生效的判决,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近日,在广平县人民法院,审判长洪亮的声音响彻了审判庭。被告人高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

现实中,抗拒执行现象屡见不鲜,如何打压“老赖”的生存空间,使其不敢逃也逃不了,是个棘手的问题。河北省高院态度鲜明——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的山芋。10月15日,河北省高院联手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发布《关于联合敦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的通告》,共同敦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10月23日,三部门又联合下发《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试行)》,在全省开展严厉打击拒执犯罪专项活动,加大刑事保障力度,强化执行震慑,让生效判决落到实处。

据介绍,今年以来,全省法院共审结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件2806件,454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把涉民生案件列为优先执行的重点

民生案件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关乎百姓切身利益,关乎社会和谐与稳定。

10月9日,河北省高院发出《关于开展“燕赵利剑”行动做好当前执行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法院把涉民生案件列为优先执行的重点。针对涉民生重点案件,各级法院制定了详细的执行方案,分类细化,明确时间,想尽一切办法,穷尽一切措施,有效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秦皇岛某食品有限公司36名职工诉拖欠工资款一案,山海关区人民法院执行立案后,发现该公司无可执行财产,仅有的一处厂房也因与案外人的纠纷被查封。案件顿时陷入僵局。为让职工能拿到工资,执行人员反复做工作,最终促成被执行人与案外人达成协议,由案外人负责支付36名职工的工资款。11月6日上午,40余万元被拖欠工资如数发放到职工手上。一起典型的执行不能案件得以圆满执结。

对涉民生案件,全省法院借助各方力量积极查找被执行人财产,通过查封、扣押、扣划等措施妥善解决一批拖欠工程款、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抚养费案件。据介绍,“燕赵利剑”集中执行行动开展以来,邢台法院开展集中执行活动66次,执结涉民生案件59件,执行到位金额351.86万元,拘传128人,拘留46人,罚款102.6万元。辛集市政府拨付执行专项救助资金300万元,专门用于涉民生案件执行救助工作。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