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让车和路更“智慧”!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区在保定投运

2018-11-29 23:19: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1月29日讯(记者贡宪云)只要轻点按钮,接到指令的无人驾驶车辆,就能灵活平稳地启动、转弯、避让车辆,顺利将人送达指定地址……今天,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区项目在保定市徐水区投入运营。作为投资建设单位,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现场为人们展示了科幻电影里经常出现的无人驾驶“黑科技”。

伴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发展趋势,智能汽车已成为未来很具发展潜力的风口行业。为加速智能汽车落地,推动智慧交通建设,2016年1月,工信部、北京市政府、河北省政府就“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的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示范应用”项目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区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长城汽车投资6000万元,在徐水经济开发区建设了该示范区。通过开展智能驾驶、智慧路网、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等多个应用示范,推动构建5G、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探索新技术新模式的产业化应用落地。

“我们自2009年就开始了自动驾驶技术的研究,示范区的建设更是提速了这一进程。”长城汽车主管工程师张瀛说,他们联合华为、百度、中国移动、大唐电信等信息产业龙头企业,在自动远程驾驶技术、高精度地图等方面进行合作,成功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驾驶系统,预计2020年将实现首款L3级别自动驾驶汽车的量产。

要真正实现无人驾驶,不仅要有“聪明”的车,也要有“聪明”的路。记者了解到,该示范区一期工程建有13.4万平方米的封闭测试区,由十字路口、五岔路口、环岛及特殊路面组成,搭建了5G基站、LTE-V2X基站、DSRC基站、交通信号灯系统等设施,可模拟城市及城郊交通状况200余种场景,能够满足高级辅助驾驶、自动驾驶、车联网等智能汽车相关测试需求。同时,还建成了全国第一条覆盖LTE-V2X的高速环道、国内第一个覆盖5G网络的城市道路封闭测试区,新建的5公里测试道路与原有45公里道路合在一起成为国内测试里程最长的封闭测试道路。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