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不忘改革开放初心

2018-11-30 05:41: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李鉴修

“我们要不忘改革开放初心,认真总结改革开放40年成功经验,提升改革开放质量和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改革开放初心,充分体现了对人民的深情厚爱、对发展的系统思考、对改革开放的坚定不移,为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指明了方向。

改革开放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在变化的历史条件下,根据具体国情、顺应人民意愿作出的战略选择,从始至终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4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好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决破除阻碍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机制障碍,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世人瞩目的巨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实践证明,正是不忘改革开放初心,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才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改革开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要求我们登高望远、鉴往知来,不忘改革开放初心,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还要看到,当前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元化交互影响,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泛起,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只有始终牢记改革开放初心,才能认清世界大势,把握经济脉动,明确发展方向,保持政治定力,使我国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不忘改革开放初心,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90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紧密结合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理论成果,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不忘改革开放初心,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发扬改革创新精神,解放思想、勇于实践,把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落实。

不忘改革开放初心,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民心所望,改革所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要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进一步树牢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更高水平上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使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要始终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增强改革开放共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团结带领人民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不忘改革开放初心,要强化使命担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不忘改革开放初心,全党同志要强化使命担当,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团结统一充分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让一切推动社会发展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努力形成“群力谁能御,齐心石可穿”的良好社会氛围。要攻坚克难、开拓进取,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坚决打好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使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在开放中进一步提升我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要突出工作实效,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保持改革开放战略定力,提高改革开放工作本领,大力弘扬钉钉子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努力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