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莫让影视热IP成烫手山芋

2018-11-30 14:08: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韩 莉

今年由网文大IP改编的电视剧《斗破苍穹》,播出后的反响并不如预期,也波及了不少同类IP的影视化改编。近两年,随着《花千骨》《琅琊榜》等由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大火,许多影视公司都陷入了IP即将抢空,再晚就买不到了的恐慌,大IP因此成了影视行业的热词。不过,今年已经播出的IP剧,大多数遭到差评,并未得到预期的市场反馈,不少影视公司曾经引以为傲的IP储备,因为影视化改编困难、没钱投资、没人制作、难以播出等原因,已经逐渐成为消耗影视公司资金、难以变现的不良资产。(11月26日《北京日报》)

如今,影视行业早已过了迷信IP、抢占IP即是抢占一切的初级阶段,“IP+流量明星=爆款”的流行公式也已失灵,多家视频网站平台的购剧数量直线下降,有的已经砍掉了过半的采购计划,甚至有些排在生产线后续的剧被迫中止拍摄。曾经花大价钱抢来的热IP如今成了烫手山芋,十分尴尬。

尽管成也IP,败也IP,但是对于大量“囤货”IP的影视公司而言,却并不能简单粗暴地认为诸多问题都是IP本身造成的,更不能定性为IP已经从大热成“凉凉”了,事实上目前的被动局面大多只是自己的判断选择有误而已。

不得不说,过度依赖IP的心理肯定是不对的,IP只是许多年前的原创,只是因为有了时间的沉淀,有了用户的沉淀,有了市场的认可和可供参考的数据,它能给制片方和投资人一些指引,于是多了商业运作的可能性。但是在对其进行选择的时候,不能因为其有大量的原始读者群就想当然地认为一定能在进行影视再创作后博眼球,赚个盆满钵溢。

回望今年,热播剧确实不多,古装题材的有《如懿传》和《延禧攻略》,现实题材的有《南方有乔木》《橙红年代》等。细细想来,无论是哪种题材,能够在“寒流”中获得一席之地,首先是原作本身具备相对成熟有吸引力的故事,优质内容永远是制胜的不二法门;其次,要得益于二次创作者的功力,网文往往行文随性、信息单调,几大本也凑不够一部电视剧的情节量,需要补写和续写。而在这个“再加工”过程中,什么是需要保留的核,什么是可以大刀阔斧增删的需要精准判断,否则不但不能吸引更多受众,反而会造成原著粉的大量流失;再有就是一个真正的好IP要经得起时间检验,IP转化为影视的过程中,最需要的往往是耐心。一味想吃快餐赚快钱,哪怕是高价请来最当红的明星制造热度,也往往达不到预期,甚至得不偿失。

IP遇冷也好,成烫手山芋也罢,并不是IP本身的问题,对于影视作品制作者而言,若想打造优秀产品,既需要深入了解观众心理是什么,又要知道自己需要做什么,怎么做。如何解决和疏通在IP影视化过程中所产生的新问题,需要用心用脑,而不能图快贪巧。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