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定州实施六大攻坚行动防治大气污染

2018-11-30 14:0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围绕散煤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业企业污染整治、VOCs综合治理、车油路管控等——

定州实施六大攻坚行动防治大气污染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徐华)近日,定州市出台《2018年-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重点围绕散煤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业企业污染整治、VOCs综合治理、车油路管控等,严格落实应急减排和错峰生产措施,实施科学治理、精准治理、依法治理,确保秋冬季大气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强力推进散煤专项整治。积极推进清洁取暖,按照“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原则,优先保障2017年已开工居民和供暖锅炉“煤改气”“煤改电”项目用气用电,确保群众温暖过冬。严厉打击劣质煤销售,确保全市域内使用的煤炭质量符合国家和地方煤炭质量标准。加大锅炉综合治理力度,推进城市建成区生物质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改造后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不高于30毫克/立方米。

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建立“散乱污”企业动态管理机制,坚决杜绝“散乱污”项目建设和已取缔的“散乱污”企业异地转移、死灰复燃。对新发现的“散乱污”企业建立清单,实施分类处置:列入关停取缔类的,实行“两断三清”(切断工业用水、用电,清除原料、产品、生产设备);列入整合搬迁类的,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列入升级改造类的,要进行深度治理,然后经相关部门会审签字后方可投入运行。

加大工业企业污染深度治理力度。对火电、化工、水泥等重点行业实行超低排放改造,2018年底前全市工业企业基本完成物料封闭储存、密闭输送、系统收集,并实施生产环节无组织排放治理。开展工业炉窑综合治理,年底前基本取缔燃煤热风炉,淘汰炉膛直径3米以下燃料类煤气发生炉。加快重污染企业退城搬迁进度,年底前完成河北旭阳焦化有限公司旧厂区120万吨搬迁改造。

有效减少VOCs排放。加强源头控制,禁止新改扩建涉高VOCs含量溶剂型涂料、油墨、胶粘剂等生产和使用的项目。在工业、建筑、汽修等行业推广使用低(无)VOCs含量原辅材料和产品。加快推进焦化、橡胶、塑料、工业涂装、包装印刷等行业VOCs深度治理,2018年底前完成重点行业VOCs综合整治和提标改造,并按要求安装在线监测和超标报警装置。强力推进治污设施升级改造,涉VOCs企业要选择采用多种技术组合的处理工艺,提高VOCs治理效率,确保稳定达标排放。

严厉打击黑加油站(点)。建立油品监管常态化机制,实行商务、公安、环保、工商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对黑加油站(点)、黑油罐车立即查封并予以拆除;对未安装或不正常运行油气回收装置的加油站(点),依法予以查封并限期整改。强化油品质量监管,定期对油品质量进行检测,自2019年1月1日起,对发现违法销售低于国六标准汽柴油的加油站(点)停止营业并依法进行处罚。

严格执行错峰生产和错峰运输。采暖期重点对建材、焦化、铸造、化工等高排放行业实施错峰生产,对依法获得排污许可证、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在线监测数据真实有效且符合现行产业政策的企业,实行“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将建材、焦化、化工、铸造等涉及大宗物料运输的重点用车企业,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在橙色及以上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原则上不允许重型载货车进出厂区。重点用车企业要在车辆出入口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并与环保部门联网。自2018年10月1日起,每日登记所有柴油货车进出情况,数据保留至2019年4月30日。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