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探访!雄安这三所学校入选全省典型示范,因为啥?

2018-12-02 04:04:46 来源:雄安发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29日,河北省教育厅网站公布2018年度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示范案例,其中雄安新区三所学校的3个案例入选。近日,记者走访了入选的安新县边村中学、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雄安校区(原河北容城中学)、雄县第二初级中学,实地探访信息化究竟给这三所学校的传统教学模式和学生学习方式带来了哪些改变↓↓

农村中学用上了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

雄安新区安新县边村中学是一所寄宿制农村初级中学,随着教育信息化应用的日渐普及,这所农村学校在教学改革和应用信息化方面,面临的教育资源短缺、个性教育与精准教育难以兼顾等问题越来越突出,为解决传统教学中存在的(系列)难题,边村中学与科大讯飞合作,开始走上了“人工智能助力新课堂”之路。

根据雄安新区整体规划与发展现状,结合智慧教育规划和建设方面的经验,科大讯飞投入1259.85万,为边村中学提供智慧教育规划的智力支持,在教育信息化关键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应用推广等方面提供保障。边村中学的7年级4个班、8年级4个班,共8个班、41名教师、485名学生参与其中,从智慧课堂标准班、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畅言教学助手三个方面入手,依托人工智能打造智慧校园,助力新课堂。

其中,智慧课堂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能够实现课前、课中、课后全过程应用的智能、高效的课堂。其围绕班级日常教与学,为老师提供个性化教学支持,打造多媒体智慧互动课堂体验,提高教学质量。为每个学生创造更多课堂互动机会,记录课堂表现,为课业提供个性化指导,减轻学习负担。

而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基于云服务平台,通过全学科阅卷技术及大数据分析技术,能够常态化收集学生学业数据(作业、月考、期中、期末、模考等),并以知识点为维度对数据进行挖掘分析,从而自动诊断学生知识点掌握情况,并自动推送相应的资源,辅助教师针对性教学,帮助学生个性化学习。同时还能满足管理者通过数字化方式进行科学决策,合理配置资源,全面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实践,边村中学在智慧课堂上走出了一条新路,不仅实现了教师的精准教学,通过“以学定教”“先学后教”的模式,改变了传统授课方式。还在教学过程中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中心,实现了个性化教学。同时也增进了学生在课堂上的高效互动,利用信息化平台促进了合作探究学习。

“推进智慧教育建设,不仅有助于破解农村教育发展起点较低、教育资源相对短缺的难题,还能加快实现教育发展‘从凹地到平地,再到高地’的战略转型。通过人工智能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会为下一步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理念、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深度融合起到助推器的作用。”边村中学教师崔克新说。

用“小平板”搭建起信息化智慧教室

走进已更名为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雄安校区(原容城中学)高一三班教室,会发现这个教室上课的情形与其他班级有很大不同,学生们再也不是把时间花在奋笔疾书抄录老师在黑板上写的每一个公式、每一步推演,而是通过手里的平板查看老师本次讲解的知识点,讲解中新提到的内容,举起平板便可轻松拍下。

“3、2、1,开始抢答”,随着台上“小老师”的一声令下,屏幕上显示“某某同学获得该题的抢答权”。 然后,该同学通过大屏幕,与同学分享题目的解法与思路,而通过大屏幕,全班56个同学都能看得一清二楚。这一节普通的数学课,因为结合了平板电脑的使用,突破了传统课堂“师”“生”“教材”的界限,把信息化建设带入课堂。

用智能设备上课,在互联网上学习,这种“高科技+教育”或“互联网+教育”的模式,从2018年9月起,开始在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雄安校区高一三班、高二一班实施。学校通过引进iPad试点教学,实施翻转课堂。两个试点班级的学生可以利用教学平台和iPad观看教师讲解的视频、课堂上抢答老师的提问,使教学活动更加灵活,更加有效。

课上,在学生们按下回答键后,可以通过系统给出的柱状图马上得知答题对错率,以及哪些知识点掌握还不充分,便于老师更有针对性的进行辅导。“在过去,老师讲课通常用板书或PPT的形式,然而再有趣的PPT也只能用于展示,无法互动。现在的课堂,通过投影技术,在黑板上就能实现触屏。老师通过系统随机选人回答,学生也可以抢答。这样的互动颠覆了传统的老师在台上讲,学生在台下听的单一授课方式,保证了全班同学的参与度。”高一三班的老师介绍,而这一切都基于在学校率先普及的移动终端项目智慧教室系统,这正是“互联网+教育”产生的现代化教学手段。

“智慧教室”的推行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同时也在倒逼老师们主动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据学校领导介绍,到2020年,初步计划建设成为教育现代化学校,实现学校管理信息化全覆盖,创造适合学生成长的教育新生态。

除了将信息化技术应用于教学,学校还探索建设了“云校园”综合管理平台,家长可以通过这一平台及时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基本情况,通过成绩分析、查小测、查月考等模块,了解孩子的成绩进退、偏科情况等,便于更有针对性地督促和辅导孩子学习。

101智慧课堂在雄县二中“落地开花”

2010年,雄县第二初级中学开始探索尝试课堂教学改革,几年来,从电子白板在全校普及,到大屏幕一体机应用于课堂,再到2017年开办101智慧课堂的网络版,开启平板电脑智慧教学,雄县二中开始实现翻转课堂模式,“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在学校的日常教学中得以常态化。

“平板教学改变了教师教的方式和学生学的方式,老师在课堂中的展示更准确了,授课方式也更灵活了。”雄县二中教师陈瑞舫介绍,在传统课堂的教学模式中,老师大多是依据上一次课学生作业和教学经验进行备课,学生也是根据上一次课堂上的布置进行预习,“这种传统的授课和学习模式,只能实现师生部分互动,教育的弊端相对比较明显。而101智慧课堂的应用,在老师授课和学生学习的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都实现了精准化教学和个性化教学,大家经常提及的‘因材施教’也不再仅仅是一个口号。”

记者了解到,自从雄县二中将101智慧课堂引入学校的日常教学后,老师开始从单纯的课上教学外延到随时随地都能授课,依托平板电脑,老师可以在课前发布预习内容,方便学生预习自学,并通过家校互动,让学生在家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学习内容。除了学习方式更加便捷外,不少孩子也反映,通过101智慧课堂,学习的趣味性也大大增强了。“我们现在的学习中,有不少有趣的方式,比如说随机提问和抢答、作业完成后拍照上传,大家相互阅读和评价等,通过这些有趣的互动,我的学习兴趣更加浓厚了。”雄县二中的一位同学告诉记者。

走访中,记者看到,学校将信息化教育与多年课改摸索而出的一套教学模式有机结合,让老师退居“幕后”,来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学生开始走向“前台”,在自主完成学习任务的过程中,养成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能力。而通过信息化手段,也使家长充分参与到孩子的课前、课后作业信息化辅导中。

在雄县二中,不少教室里除了朗朗读书声,还伴随着掌声、笑声、辩论声,课堂不再仅仅是学习的地方,还是孩子们思想交流、交锋的平台,通过智慧平台,学生们可以讲出自己想说的话、讲出真实、创新的话,“教育模式信息化、教学手段多元化”的现代课堂理念开始在这里扎下根基。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