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平山:越来越多农民吃上“旅游饭”

2018-12-03 09:28: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旅游+”战略带动农业农村全面发展

平山:越来越多农民吃上“旅游饭”

河北新闻网讯(张绍娟、贾保卫)雅致的木屋、有序的停车场、整洁的农家院……在初冬温暖阳光的照耀下,老区平山处处生机盎然。“2018年县里办旅发大会,公司效益好,给大家涨了工资,俺每月涨了400元钱呢!”泓润生态园区工作人员秘彦明高兴极了。

2018年10月,第三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在平山县成功举办。借此契机,该县投资3亿多元,实施了西柏坡、天桂山、驼梁等重点景区对标提升行动,对停车场、步游路、厕所、标识标牌等进行统一设计、规范提升,完善配套设施,全力提高现有景区档次品位。

为让旅游资源惠及更多群众,重点打造西柏坡红色教育、李家庄乡村客栈、红崖谷民俗古镇等10个乡村风情小镇。旅发大会前建成并投入使用的西柏坡红旅小镇定位于红色旅游文化体验,主要体验项目包括传统文化工艺品零售、军功章馆等,进一步丰富了西柏坡景区的旅游内容。同时还吸纳了周边村民就业,该小镇86名工作人员中,有62人来自周边的农村。“以前家里的收入主要靠孩子爸爸打零工,自从在红旅小镇做了收银员后,我每个月都能稳定收入2000元左右。”西柏坡镇柏里村村民李静说。

该县实施“旅游+美丽乡村”战略,打造以西柏坡片区为核心的30个旅游专业村。岗南镇李家庄村63岁的谷永设依托李家庄乡村旅游业,在自家的两个院子开起了农家院,一个院子自己经营,一个院子租出去经营。“在过去,一家人一年到头在地里忙活,吃苦受罪不说,还攒不了几个钱,日子过得实在是艰难。”谷永设说,“2018年还没过完,这两个农家院就已经挣了12万多了,可真是沾了旅发大会的光了。”

该县还大力实施“旅游+现代农业”战略,着力打造集农耕体验、观光采摘、休闲康养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目前已经培育了大吾生态谷、润众生态园等一批农旅融合的综合示范园区。以“旅游+文化产业”的模式,提升景区的内涵品质和对外影响力,逐步形成以红色文化为引领的“一抹红带七彩”的文化旅游格局。

据统计,平山县旅游业从业人数达8万余人。2018年1—10月份,该县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总收入就已经超过了2017年全年数值,共接待游客1461.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08.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8%和33.4%。特别是10月份,全县旅游总收入26.49亿元,同比增长137.5%;接待游客325.1万人次,同比增长105.2%。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