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扎实推进质量强市和标准化建设

2018-12-04 10:38: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推动各领域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组织开展“标准体系建设年”行动

张家口扎实推进质量强市和标准化建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高振发、刘雅静)近年来,张家口市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做出了“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工作部署,推动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总体水平全面提升。

据统计,今年1-10月全市制造业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为99.3%,国家级和省级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100%,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80.03,首次突破80%的关口,扭转质量竞争力欠发达局面;食品总体合格率、药品监督抽验合格率、出口商品批次合格率等连续多年保持较高水平,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率达到100%; 2018年交工验收项目全部为合格工程,竣工验收项目全部为优良工程。

加强知名品牌培育力度。全市现有河北省名牌62个,河北省优质产品86个,河北省服务名牌31个,河北省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9家,省政府质量奖企业4家、省政府质量奖个人2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4个。

区域品牌影响力全面提升。全市已完成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项目14个,主持参与制订国家、行业标准12项,省级地方标准61项,制订市级农业地方标准316项,建成省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单位18家,标准化工作推动作用明显增强。

顶层设计,制定四大愿景

为统筹推进各领域质量工作,本着“以高标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2017年9月,张家口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启动《张家口市实施质量强市与标准化战略规划》编制工作,先后召开30余次专家研讨会,到张北、宣化等有代表性的8个县区进行实地调研,对25个市直部门进行了走访。

该规划坚持宏观定位、整体推进,从张家口与北京的关系、张家口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系、张家口自身特点3个维度,最终制定了“国际冰雪赛事之都”“绿色生态旅游胜地”“创新驱动智慧新城”“中小城市治理典范”四大愿景,作为张家口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战略目标。

规划围绕四大愿景,进一步明确了五项工作推进方案。即《张家口市城市管理标准化工程推进方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保障标准化工程推进方案》《张家口市生态文明建设标准化示范工程推进方案》《张家口市政府管理与服务标准化工程推进方案》和《张家口市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程推进方案》。明确了重要时间节点,规划期5年,截至2022年。

精心部署,推动质量提升

推动各领域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该市突出推进重点企业、项目、示范区及特色产品等,取得显著成效。

在制造业质量提升行动中,突出了推进浙江吉利汽车张家口分公司、北汽福田宣化雷萨泵送机械厂等。在新能源装备、节能环保装备、冰雪运动装备等重点领域,开发应用先进技术、先进工艺、先进标准开展工艺优化和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等重点工作。

在农产品质量提升行动中,突出了建设完善涿鹿县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开展宣化葡萄、涿鹿悠悠枣、涿鹿龙眼葡萄、涿鹿大杏扁等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

在食品药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中,突出了鼓励乳品企业实施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推动产品高端化,促进奶业优质安全发展等重点工作;在服务业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中,突出了出租车服务业质量提升行动和推进餐住服务标准化、特色化、品牌化等重点工作;在文化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中,重点突出整合泥河湾文化、三祖文化、长城文化等张家口特有文化资源,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履行职能,监督产品质量

组织开展“标准体系建设年”行动。培育标准化领跑企业,推进企业标准管理制度改革,畅通标准制修订渠道,不断增强标准推动作用;开展“优化计量提质增效”活动,开展计量专项检查和计量惠民活动,计量能力建设持续加强。

强化认证认可和地理标志保护工作,推动企业开展管理体系认证、良好生产规范和危害分析及关键控制点体系认证;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对全市现有的锅炉、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8大类28104台特种设备进行安全监察、监督管理,连续11年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

加强重点产品质量监管,深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制度改革,严格落实监督抽查制度;组织开展“质检利剑”和“双打”专项行动和农资、建材、日用消费品等领域的专项整治,多措并举维护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