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六大举措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2018-12-04 19:02: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顺平县常庄大村贫困户在食用菌大棚采收蘑菇。(资料片) 记者杜柏桦 通讯员吴建章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潘文静)日前,河北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坚持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 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通过思想引导、典型带动、政策扶持等途径,增强贫困群众自我造血的动力和能力,推动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

根据实施意见,河北省将实施六大主要举措。

加强宣传引导。利用各级报刊杂志、广播电视、新闻网站、新媒体,以及乡村公共场所、交通要道、贫困群众集中居住区的户外媒体,宣传贫困群众依靠辛勤劳动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先进典型,倡导勤劳光荣、赖贫可耻的价值导向和崇尚劳动、鄙视懒惰的社会风尚,引导贫困群众远离等、靠、要思想,激发“宁愿苦干、不愿苦熬”靠双手改变命运的积极性。

开展技能培训。本着“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因人而异、量身定制、按需供给,实现每个贫困家庭劳动力至少掌握一门增收致富技能。定期收集致富项目、劳务输出、就业招聘等方面的信息,利用电视、广播、公开栏定期发布给贫困群众。深化科技下乡,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

改进帮扶方式。积极探索有利于激发群众干劲的新帮扶路子,结合实际,采取以工代赈、生产奖补、劳务补贴等方式,组织动员贫困群众参与帮扶项目实施。引导优化爱心帮扶方式,探索推广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爱心公益超市”等自助式帮扶做法。大力开发就业岗位,在村庄环境卫生整治、护林护路护河道、治安巡逻、基础设施建设中优先为贫困群众提供劳动机会,广泛动员企业积极开发适合贫困群众的就业岗位,有计划吸收贫困群众到企业就业。鼓励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和贫困群众以股份合作、订单帮扶、产业捆绑等形式,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创新整合财政扶贫资金建设扶贫农场、扶贫车间、创业园区等,最大限度激发贫困户潜能,提升贫困群众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强化政策扶持。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强化到村到户到人精准帮扶举措。全面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强化举措,充分发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金融扶贫、生态扶贫、社会扶贫在提高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方面的积极作用。坚持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基本方略,瞄准“两不愁三保障”,把好识别、帮扶、退出等关键环节,树立扶贫不扶懒的鲜明导向。

夯实基层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推进农村党员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先锋模范。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统筹整合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第一书记、乡镇包村干部、帮扶责任人等五支力量,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通过与贫困户结对子领一批、合作社发展产业带一批、公益岗位就业促一批、提升技能强一批,带动贫困农户增收致富。

加强思想建设。扎实开展公开帮教、“群众说、乡贤论”道德评议、“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活动。开展“互看互比奔小康”活动,组织贫困群众就近走出去,看看产业发展、比比村容村貌、谈谈致富体会。结合村情实际,制定村规民约,发挥道德约束作用,开展对高额彩礼、薄养厚葬、子女不赡养老人等问题的专项治理以及系列主题教育,推动农村移风易俗。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