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秦皇岛:让文明之花开遍港城

2018-12-05 02:42: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 孙也达

头戴“全国文明城市”的桂冠,秦皇岛市坚持“文明铸市”发展战略,继续举全市之力抓好创城巩固提升,组织实施拆除“双违”、志愿服务、全民洗城等工作,让文明之花开遍港城。近日,记者进小区、访群众,感受这座城市文明创建与城市建设内外兼修、城市转型与民生改善融合推进的不懈努力。

全力创建无“双违”城市

赤土山村位于旅游胜地北戴河的“东窗口”,进村只见楼房排列整齐,道路宽阔干净,市场、超市、饭店等设施一应俱全。“要不是借拆‘双违’之势,赤土山村现在还是一片混乱。”驻村第一书记曹旭说,以前村里的各种违建不仅让道路变得狭窄,而且村民之间因占地产生的纠纷不少。

去年,北戴河全区上下干群合力攻坚,只用11天时间就圆满完成拆迁征收工作,拆除违建400多处、10万多平方米。

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是城市的“毒瘤”,影响了城市的发展和形象,也损害了群众的利益。近年来,秦皇岛市以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范家店片区开篇,举全市之力打响整治“双违”攻坚战。按照无存量“双违”、无新增“双违”、无重大群体性事件和安全事故、无规划盲区、无管理死角的标准,奋力创建无“双违”城市。

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整治“双违”27164处、1639.51万平方米,达到“无双违”创建标准的村(社区)2048个、乡镇(街道)68个。

志愿者撑起“爱心城市”一片天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11月28日下午,在海港区金港花园小区的广场上,“庆祝党义志愿者公益服务中心成立一周年”活动正在举行。寒风中,志愿者们齐唱《学习雷锋好榜样》,立志“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

沈汝波,一个让人肃然起敬的名字。参军时,他立誓“一生做十万件好事”。退伍后,他始终践行最初的誓言。如今,斯人虽已离去,但他不忘初心、矢志奉献的精神却在激励着更多的人。在活动现场,又有14支志愿服务队加入党义志愿者公益服务中心。

近年来,秦皇岛市整合志愿服务队伍,建立志愿服务联盟,把零散的志愿者组织起来,把社会各方面的爱心团队吸纳进来,进行资源整合,打出“及时雨”志愿服务品牌,以社会力量助推社会治理,推动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社会化。

截至目前,该市共有实名注册志愿者210813人,志愿服务组织2145支,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25625个。志愿者们协管交通、帮扶抗战老兵、手绘文化墙……成为城市最美的文明剪影。

坚持民生导向建设幸福城市

来到海港区燕旭里小区,记者看到小区内道路平坦宽敞,景观绿化错落有致,楼体墙画美观,连垃圾桶的外侧都很干净整洁。

“原来小区路面坑坑洼洼,夏天垃圾臭气熏天,都不敢开窗户。下雨时,楼道经常进水。当初想过卖房,可是没人买。”在这里住了30年的张淑琴告诉记者,随着小区改造,有了物业,装了监控,重新铺了污水管道,环境美了,想在小区里买房的人多了,大家又不舍得卖了,都觉得在这里住得舒心。

文明城市创建的根本是让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秦皇岛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民意所向,民生所指,就是文明所在。瞄准城乡环境、交通秩序、老旧小区提升、公共设施、社区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全面实施改造提升工程。

该市升级优化了交通路网系统,新建、改造30条城市支路、街巷路。推出蓝天、碧水、蓝色海湾整治、净土、增绿等系列行动。88个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工作全面启动。对路面塌陷、破损较为集中的主次干道、小街巷进行整治,总投资达943万元。城市环境越来越好,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