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学考来了,送你考前“装备”

2018-12-05 08:58:54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名师简介:

朱文鹏,河北正中实验中学(河北正定中学东校区)教育处主任、高二年级主任、班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石家庄市高中思想政治优质课评比一等奖获得者,河北省高中思想政治优质课评比一等奖获得者,石家庄市骨干教师,高考功勋教师。运营教育类公众号“家有儿女读正中”,创办“正中说”直播栏目。

2018年下半年河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笔试单元考试将于本月6日至8日进行。如何充分应对考试,燕赵都市报特邀河北正中实验中学(河北正定中学东校区)名师朱文鹏为考生进行权威辅导。

装备1:一个知识的背包

扎实的知识储备才是自信之源。俗话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有了扎实的基本功作支撑,考试才会心中有数。学业水平测试的性质属于通过性考试,因此试题的难度相对较小,多以考察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为主。考生在参加考试前,将课本通读一遍,做一做历年的考试真题,通过并不很难。

谨记:无论是考前的复习,还是考试的间隙,考生都应该保持旺盛的学习力,勤翻书,多分析。这样的努力增加的不仅是对具体知识点的理解,更重要的这种勤奋的行为会让自己赢得一份自信。

装备2:一个健康的身体

备战考试并不仅仅需要完成知识储备,还需要有充沛的精力、坚强的意志和良好的心态。因为整个考试过程都要求考生保持高度而持续的注意力,是一件很耗费体力的活动。所以,在考试前几天,要注意饮食和睡眠的质量。吃饭时一般不要去谈论让自己紧张和容易诱发负面情绪的话题,睡觉前最好用热水泡脚,整理好干净舒适的床铺,让自己睡一个好觉。

谨记:把睡好觉、吃好饭当成考试的一部分,当做硬任务来完成。有了充沛的体力,也有助于缓解考试带来的心理压力。

装备3:一份乐观的心情

很多考试的不良心理都来自于“贪”念。贪多、贪快是复习备考的大忌。考前担心复习时间不够,制定复习计划和目标时总想一口吃个胖子,结果往往是计划不能完成、目标不能实现,让自己的信心更加受挫。考试过程中,也会担心考试时间不够,恨不得一下子把题都做完,遇到难题时就慌神,遇到基础题时也不能认真思考。结果是难题的分数没有拿到多少,而简单题的分也丢了。究其原因,就是在复习和考试过程中乱了方寸,没有章法。

谨记:无论复习的时间多么紧张,都要有板有眼,步步为营。所谓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就是要增加复习的有效性。

装备4:一套调整的策略

有一些考生在考试过程中会出现习惯性紧张,如果能够保持适度紧张,其实对于考试是有益无害的。但是如果紧张到手心出汗、发抖,甚至连笔都握不住,那就会严重影响答题。对于有这种情况的考生可以在考试前做好准备,掌握几个适合自己的调整策略,例如深呼吸、冥想、暗示等一些简单的放松方法。这样的放松方式有很多,考生可以自己进行考前尝试。最重要的是,这样的心理准备本身可以给自己一种“可控”感。

谨记:调整情绪的核心是让自己的身心接受当时的紧张状态,不要对紧张情绪产生抗拒,要慢慢地放松下来。(燕赵都市报记者刘杰)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