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高速交警开展打击超员超载车辆专项行动

2018-12-06 17:32:31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省高速交警开展打击超员超载车辆专项行动

两个月查获各类超员车辆388起

记者刘涛 实习生王阔/文 省高速总队供图

12月5日,记者从河北省高速交警总队了解到,今年以来,面包车事故和交通违法,已成为威胁我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的一大隐患。为确保高速公路安全畅通,自10月10日起,高速交警开展了高速打击面包车超员专项行动,下大力、出重拳整治面包车严重违法。截至12月3日,高速交警总队共查获各类小型车、面包车超员388起。

司机私自改装车辆,6座变19座

截至12月3日,高速交警总队共查获各类小型车、面包车超员388起,从查处的相关案例可以看出,这些违法车辆不仅存在超员一项违法行为,往往还伴随着“非法营运、私自改装”两项违法行为。

高速交警衡水支队在执勤时查获一辆改装面包车。交警检查发现,该车经过了私自改装,原本6座的车辆硬生生改成了19座,这样一来司机就能获得更多的利润,但是完全没有考虑到开车的危险性。在警方的要求下,司机将多余座位全部拆除。目前该司机已被警方处理。

高速交警还查获了一辆超载面包车。在例行检查时,面包车上陆陆续续下来了19个人,加上副驾驶的一个,共计20人。该车核载人数为6人,超员230%,属于严重超员。

超过核定人数20%均算超员超载

高速交警向记者介绍,凡是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车辆均算是超员超载,超过一人就算超载,具体处罚如下:

1.驾驶营运客车(不包括公共汽车)校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的,记3分;

2.驾驶营运客车(不包括公共汽车)校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达20%的,或者驾驶其他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记6分;

3.驾驶营运客车(不包括公共汽车)校车以外的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记12分;

4.公路客运车辆载客超过额定乘员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5.超过额定乘员百分之二十或者违反规定载货的,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遇高速超员车辆可拨12122举报

此类违法车辆驾驶员为逃避检查,多在地市接合部、城乡接合部等执法薄弱地点发车,乘车人通过网络、微信、朋友介绍等途径支付一定费用后拼车出行,且提前制定“攻守同盟”,遇有民警检查时,乘客均不承认交费乘车,很难认定非法营运。因不具备营运资质、车况较差、驾驶员素质低等因素导致车辆交通事故频发,加之驾驶员未给乘车人购买出行保险、缺乏合法有效的乘车记录和凭证,事故发生后损害赔偿也难以有效开展。

河北高速交警倡议,全社会共同参与到交通秩序整治活动中,为了自身的安全、家庭的幸福、社会的和谐,自觉抵制违法,共筑安全顺畅的高速公路通行环境,遇有此类违法行为可拨打12122全省高速公路报警电话进行举报。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