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古”网“金”来

2018-12-07 06:17: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古”网“金”来

——安平县推动丝网产业集群绿色升级的调查

日前,安平县鹤煌网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检查整经工序中是否有断丝、绕丝情况。记者焦磊摄

“张马尾罗咧……”500多年前,安平张罗人挑着罗圈和罗地,行走在全国各地为人们制作筛分粮食的马尾罗。伴随着悠长的吆喝声,安平丝网的故事开始了数百年传唱。

如今的安平丝网已经形成了从拔丝、织网到滤器制品、织机制造的完整产业链,构建起辐射周边专业市场、现代物流、工业制造一体发展的现代产业集群,丝网产销量、出口量均占全国的80%以上。“世界丝网看中国、中国丝网看安平”的美誉响彻全球。

然而,企业规模小、产品科技含量不高,产业链低端环节污染等问题,制约着安平丝网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近年来,安平县依托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和专业园区,推动丝网产业清洁绿色生产,加快丝网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百年丝网焕发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产业聚集:依托园区平台,夯实丝网产业集群基石

驱车进入安平县境内,道路两旁满眼都是“丝网”的各类广告招牌。据统计,安平县丝网企业多达1.3万家,从业人员达到21万人,年产值达500多亿元,是当地的主导产业。

位于安平高新区经五路的安平县鹤煌网业股份有限公司内,10座单体面积达4000平方米的厂房一字排开,12台占地100平方米左右的织网机开足了马力,一张张宽幅达15.5米的细密造纸丝网喷薄而出。

“企业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政府扶持。”公司副总经理陈丛尚告诉记者,公司创立之初,经营传统丝网产品,长期以来难以跳出产品同质化怪圈。在县政府带领下,他们到外地学习参观,找准转型升级方向,逐渐发展成为以高端造纸滤网为主打产品的生产企业。

“原来企业只有4个生产车间,即便设备连轴转,也不能满足订单的供应。”转变始于2015年,公司整体搬迁到高新区后,在政府的协调下,企业规模扩大了30多倍,生产车间也增加到了10个。“通过政府补贴,我们新购置了9台先进织网机,年生产能力达到60万平方米以上,预计年销售收入亿元以上。”陈丛尚说。

如今,与鹤煌公司一样,入驻高新区的亿元以上企业达到120家。随行的高新区副主任马建超说,入驻园区的企业不仅得到水、电、暖、气等基础资源供应保障,对加强技术研发、引进高端设备的企业,政府还给予一定的补贴奖励。

距离县城15公里的昊天世博表面处理园区内的污水处理厂,园区负责人崔添齐举起一杯经过处理的达标中水,水质清澈透明。“入驻这里的61家小微企业产生的污水统一进行处理,处理后的达标中水再次循环利用,整个园区实现了零污染排放。”崔添齐说。

昊天世博表面处理园区是安平县第一个表面处理专业园区。近年来,安平县谋划建设了滤器滤材、浸(喷)塑、丝网表面处理等13个专业园区,打造工业综合体和新型工业小镇,引导植根乡村的小微企业入驻园区,有效解决了产业集群分布散乱污的问题。为鼓励企业升级生产设备,增上治污设施,县里补贴清洁化改造资金1117万元,带动企业技改投入3800多万元。

创新发展:创新驱动成发展强劲引擎,产品迈向中高端

2014年以前,同样是不锈钢网,德国进口的不锈钢网价格,是安平同类产品的6到10倍。这让当时的县委县政府意识到:丝网产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聚焦转型升级,聚焦创新发展,让产品迈向中高端。

英姿飒爽的运动员、光鲜靓丽的影视明星、雄伟的万里长城、奔驰的骏马……一幅幅“装饰画”挂满了国润五金网类制品有限公司的产品展厅。凑近细看,才会发现,这些“装饰画”竟是由大小不一的网孔组合而成。

“冲孔不仅是技术,更是艺术!这些新产品,都是由传统冲孔网衍变而来。”公司副总经理王力笑着解开了记者的疑惑。

“得益于政府的创新引导,我们的产品迅速从同质化市场中实现了超越。”公司的冲孔艺术网一经面世,不仅畅销国内市场,还远销欧美、中东、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企业也迅速发展成为集冲孔网生产、研发、销售、贸易于一体的华北地区最大的冲孔网生产企业。

“在引导企业创新方面,政府不遗余力,对加强技术研发、引进高端设备的,去年财政拿出1500多万元给予奖励,今年已达到1738万元。”安平县工信局副局长宋子良说,县里还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按产品类别先后组建了9家丝网研究所,与北京科技大学等8家高校对接成立了丝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产业转型升级、产品创新提供源动力。

目前,安平县获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1348项,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780多家、科技小巨人企业28家。丝网产品从传统的农业和防护领域,已广泛应用于航天、国防等高精尖领域,去年丝网年产值达560亿元。

“制造”变“创造”:专注自主创新,企业发展瞄向国际领先

“水平校直机构部分,要做到校直精确无误,再调整、调整……”在河北骄阳丝网设备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骄阳焊工”)的新品车间,一台已经组装完成的货架网设备前,两名工人边看图纸边拿仪器测量,进行最后的调试。

公司总经理王文生说,这台设备是为江苏一家货架网生产企业研发的,可以实现从送料到包装全部自动化,生产速度将由原来每5分钟出一张丝片,提高到每分钟出6片。

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自主研发了第一台电焊网机配电柜开始,第一台网片机、第一台舒乐板网焊机、焊接速度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自动钢筋网焊接生产线相继面世。骄阳焊工的产品不仅成为国内丝网企业的主要设备,更远销东南亚及非洲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内丝网产业的领跑者。

骄阳焊工正是在政府引导下,丝网企业自主创新由“跟跑”到“领跑”转变的生动例证。近年来,安平县不断强化政策资金服务支持,分类施策加大企业帮扶力度,进一步清费减负、公平税赋,鼓励企业研发新产品,开拓发展新领域,提高市场份额,助力丝网重点企业上档提质、轻装前进。

“我们还联合北京天河、北京天泽公司等丝网产业下游高端企业,瞄准行业前沿技术装备、新兴产业应用领域及新材料和关键共性技术,联合攻关,先后研发了新产品、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200多项,填补国内空白80多项。”宋子良介绍说。如今,在安平丝网生产企业中,拥有省级研发中心、工程技术中心的企业达到了45家,30%以上规上企业都建立了研发机构,自主研发能力极大提高。仅骄阳焊工就申报了专利110项。

由“安平制造”转向“安平创造”。安平丝网产业转型升级之路又掀开了一页崭新篇章。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八届中国·安平国际丝网博览会上,28项由安平自主研发的“四新”产品,吸引了来自俄罗斯、南非、澳大利亚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外商和上百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的目光,产业发展晴雨表和风向标效应凸显。(记者马路、焦磊)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