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对自然与人文的沉静思索——评阿来散文精选集《大地的语言》

2018-12-07 09:46: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阿来具有多重身份,他是一位藏族作家、一个环保主义者,也是一位摄影爱好者。在其新推出的散文精选集《大地的语言》(四川文艺出版社2018年12月第1版)中,他将目光聚焦于大地、群山、星空和历史,文字中洋溢着与广阔天地的交流和私语,流露出他对自然与人文的思索。

书中,阿来从不同角度书写了西藏的地理人文、过去与现在。在他的笔下,藏族文化不再只是一个神秘、遥远、浪漫的代名词,而是一个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存在。他讲述了藏地宗教的沿袭和演变,地域的陷落和争战,还有那些对过去不可避免的遗忘。字里行间,有赞美,有担忧,有惆怅,有深情。

阿来出生在藏地的群山之间,并在那里生活、成长,直到36岁时,方才离开。之所以选择这个时候离开,无非有两个原因。首先,对于一个时刻都试图拓展自己眼界的人来说,这个群山环抱的地方时时会显出一种不太宽广的固守。但更为重要的是,“我相信,只有在这个时候,这片大地所赋予我的一切最重要的地方,不会因为将来纷纭多变的生活而有所改变”。有时候,离开是一种更本质意义上的贴近与归来。阿来的归来方式就是写一本书,其中有他独立的思考与判断。

藏地是阿来的灵感源泉,他用独特的雪域情怀,关注着自然与人性,并用文字将它们一一呈现给读者。阿来写出了藏地的缓慢变化:和平给大小金川村落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显现在窗户上,过去枪眼般的窗户越来越轩敞。

对大自然的热爱,使得阿来能够用心观察体悟自然生命的状态。如在《马》一文中,他讲述了马对于藏族人的重要性,“那种强健动物才有的腥膻味,蹄声在寂静中震荡,波浪一般地起伏,和大地一起扑面而来的风,这一切就是马。马对于我来说,是活生生的感觉,而不是一种概念”。如《大地的语言》一文中,他写道:“人类不同的历史在大地上形成了不同的文化,但大地的奉献却是一样……人操持着不同的语言,而全世界的土地都使用同一种语言。一种只要愿意倾听,就能懂得的语言——质朴,诚恳,比所有人类曾经创造的,将来还要创造的都要持久绵远。”

阿来认为,人们对历史和自然应该有保护意识。那些古老的历史文化,正随着社会的进步而逐渐凋零;那些美丽的自然风景,正随着人们的过度掠夺而消失殆尽。面对历史和自然微弱的心跳声和悲凉的哭泣声,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深思。

对于游记体散文的危机,阿来认为那就是只看见姿态,却不见对象的呈现。如此这般,写与没写,其实是一样的。比如在《大金川上看梨花》一文中,他写金川的梨花既考虑结合当地山川与独特人文,同时也注意植物学上那细微准确的观察。他说:“旅游、观赏,是一个过程,一个逐渐抵达、逼近和深入的过程。这既是在内省中升华,也是地理上的逐渐接近。所以,我也愿意把如何到达的过程写出来,这才是完整的旅游。”看见之前是前往,是接近,发现之前是寻求。他愿意用这样的方式去发现一片土地,去记录一片土地。

阿来从不缺乏的是一种对人类的反思、对大自然的亲近。因此读他的文字,常常能给我们带来沉思后的心灵沉静。这,也许就是阿来的独特魅力。(高中梅)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