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冬季多种胃病易发 如何养护好脾胃

2018-12-07 08:54:52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中医院脾胃病一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教授 杜艳茹

12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天气是越来越冷了,一些人的胃部开始出现疼痛、胀气等情况,更有一些曾经患有胃病的人,胃部出现不适。一些人为什么在冬天里易出现胃部不适?出现什么样的胃部不适就该就医了?河北省中医院脾胃病一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教授杜艳茹为大家详解冬天里如何养护好我们的脾胃。

天冷易发胃病

34岁的小王因胃部间断性疼痛3天到河北省中医院脾胃病一科就诊,接诊的主任医师杜艳茹经询问了解到,小王是因受寒而出现间断性的胃脘部疼痛,得热痛减,遇寒加重,未予重视与治疗,后胃脘部疼痛夜间加重,偶有烧心、反酸、伴嗳气,晚上睡觉也受到了影响。经查心电图、电子胃镜等,诊断小王为:胃脘痛、十二指肠球部溃疡。

杜艳茹表示,小王的胃脘疼痛是由受寒引起的,而冬季的确易发胃病,其原因,从中医上讲,首先,冬季气温转低,寒邪致病,阻滞气机,不通则痛,从而出现胃脘部疼痛不适等症状;其次,冬季一些人嗜食辛辣刺激性食物,饮食不节,损伤脾胃,也会出现相应的胃肠道不适的表现;再次,对于平素患有脾胃病的患者,因病日久,损伤脾阳,在夏季阳气充盛的情况下并无表现,而冬季阳气闭藏,脾阳不足,运化失常,这时也易出现胃脘部疼痛、胀闷等症状。从西医上讲,天气转冷,胃脘部受冷空气等影响,胃酸分泌会增多,胃黏膜的保护屏障作用减弱,从而出现溃疡等病症;饮食不规律等会造成气温一下降胃病就容易旧病复发的情况。

胃溃疡、胃石症冬季易发

对于冬季易发的胃病,杜艳茹介绍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石症等病。十二指肠溃疡好发于青壮年,胃溃疡、胃石症多发于中老年人。溃疡的形成与生活饮食不规律、情绪紧张、冬季气温低、环境等因素相关,引起胃酸分泌过多,形成溃疡。胃石症的患者一般有进食柿子、山楂、黑枣史,病人可以完全无任何症状,也可以在饭后不久出现上腹不适、食欲不振、口臭、恶心、呕吐或不同程度的腹胀腹痛等,常并发胃溃疡、胃黏膜糜烂、幽门梗阻、肠梗阻,偶有穿孔及腹膜炎。

出现这些胃部不适需要就医

日常生活中,有的人在自己出现胃部疼痛等不适情况时,就会用热水袋焐焐或喝些热水来缓解,并不太当回事。对此,杜艳茹认为,偶发的胃脘部胀闷,可以采用喝热水等办法,但如出现频发的胃脘部疼痛,症状反复发作,伴以下情况,需要马上就医:

血便或出血。早期发现会有出血,但是比较少,一般表现在粪便中,如果长期都是黑色的便便,那就要引起注意了。

没有病史,突然肚子不适。这里的不适指的是没胃口、消化不良或者反酸等问题。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胃部不适,吃药的话也没有很好的效果,并且时好时坏,那么应该引起重视了。

所谓老胃病发作。通过仔细观察,如果是这几次发作的状况各不相同的话,就要引起重视了,比如原来是睡觉不疼,现在睡觉疼了。

突然消瘦。对于一些人来说突然变瘦并不是很好的事情,一般情况下胃病发作的时候,食欲、体力和体重并不会有很大的变化。

冬季如何养护脾胃

冬天里如何调养脾胃来御寒呢?杜艳茹根据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做:

1.保养脾胃。首先要保持良好的情绪。因为情感因素对食欲、消化、吸收都有很大影响。据研究,不良情绪可导致食欲下降、腹部胀满、嗳气、消化不良等,而良好的情绪则有益于胃肠系统的正常活动。

2.饮食调摄是保养脾胃的关键。饮食应有规律,三餐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以素食为主,荤素搭配。要吃蔬菜和水果,以满足机体需求和保持大便通畅。少吃刺激性和难于消化的食物,如酸辣、油炸、干硬和黏性大的食物,生冷的食物也要尽量少吃。

3.注意保暖。俗话说“十个胃病,九个寒。”这的确是经验之谈,因此注意保暖十分重要。在冬季天气变冷,脾胃病易复发,尤其对于平素脾胃阳虚、脾胃虚寒的人更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冷;有脾虚泄的人,可在脐中贴暖脐膏药,同时还应少吃生冷瓜果等;如感到胃脘部发冷,可及时服用生姜茶等。

4.勤加锻炼。要坚持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如散步、慢跑、打太极、做气功等。锻炼身体也应注意时间,建议在阳光较为充足的时候进行户外锻炼,一般不建议过早过晚的时间锻炼。适当的体育锻炼能增加人体的胃肠功能,使胃肠蠕动功能加强,消化液分泌增强,促进食物的消化和营养成分的吸收,并能改善胃肠道本身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推迟消化系统的老化。还可在每晚睡觉之前,躺在床上用双手按摩上下腹部,来回往复40~50遍,可以助脾运行,去积滞,对脾胃有良好的保健作用。(燕赵都市报记者刘良玉)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