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燕赵新作为致敬40年】“世界工厂”: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2018-12-09 09:46:48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点击文字欣赏音画版(手机横屏播放)

“中国制造”到底有多凶猛?

全球90%的星条旗;

全球60%的奢侈品大牌;

全球33%的手机;

全球80%的人造圣诞树;

全球95%笔记本电脑……

全部都是中——国——制——造!

中国义乌,距离北极几千公里的地方,却是圣诞老人真正的“作坊”——从发光的圣诞树到大红的圣诞帽,这里生产着全球超过6成的圣诞制品——离开了made in china,老外连圣诞节都过不好!

除此之外,全球制鞋业130亿双中,70亿双产自中国;全球每4件玩具中有3件产自深圳;美军的军服、防弹衣、训练用的无人机等等几乎全是中国货;中国的高铁是欧美人羡慕并积极引进的技术;中国电商建设了全球平台,移动支付技术更是令人称奇……

然而!一些带有偏见的西方人仍口口声声“绝不买中国山寨货”!一位美国女作家,出版了一本叫做《没有中国制造的一年》的畅销书,结论是:美国人完全无法摆脱中国制造,否则连灯泡都换不了;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之前一直号召美国民众“买美国货、雇美国人”,然而一段特朗普演讲的视频中,他穿的西装产自墨西哥,衬衫来自孟加拉国,领带则是中国制造……

更令人尴尬的是:2018年7月24日,美国白宫举办一年一度的“美国制造产品展”,展览会后,特朗普邀请众人在白宫就餐,共和党议员克劳迪娅坦尼刚刚从宴会台上拿起一只调羹准备享用茶点,美国本土最后一家生产餐具的制造商——“谢里尔制造”的董事长马特罗伯茨发现:这只调羹是“中国制造”!!!

不能不知的梗:

【梗1:英国是历史上最早被称为“世界工厂”的国家,19世纪后期到20世纪中叶,美国取代了英国成为世界制造业中心。二战以后,日德崛起,某些领域超越美国成为世界制造中心。20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日德又将低端制造业转移到香港、台湾、新加坡、韩国,造就了“亚洲四小龙”的发展传奇。

20世纪90年代,改革开放把中国推成新的制造业投资洼地,苹果、通用、本田、索尼、三星等世界知名企业纷纷在华投资建厂,一直从东南沿海扩散到整个内地,中国“世界工厂”的形象在2000年后形成。很长一段时间内,“世界工厂”的制造车间解决了中国大量的人口就业,一定程度上拉动了经济的稳定快速增长,特别是广东东莞,25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度拥有五六万家加工企业,叫做三来一补(来料加工、来样加工、来件装配、补偿贸易)。好景不长,2008年的世界经济危机,让东莞遭遇寒流!再加上中国土地要素日益稀缺、人力成本日益增加,一部分外企开始外迁越南、非洲等地,迫使中国制造向高新科技发展。

短短数年内,从“贴牌”到“品牌”,从“制造”到“创造”,从“跟跑”到部分领域实现“并跑”甚至“领跑”,中国与欧美间的差距正逐渐缩小,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报告称,“中国制造”在前沿领域的创新持续加快,一大批成果填补了国际空白并“重塑”全球价值链条和产业格局。换句话说:中国制造不再是简单的加工组装,而是跻身于制造业价值链的上游。

【梗2: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制造业也是我国开放最早、市场竞争最充分的领域。

改革开放40年,我国已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去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占世界比重超四分之一,相当于美德日三国总和。但也应该清楚地看到,和制造强国相比,我国仍存在差距,制造业发展仍有一些长期性、结构性问题亟待解决,所以《中国制造2025》提出:“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基本方针,旨在助力产业升级,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

以智能手机行业为例,几年前,中国手机还扮演着代工厂和劳务输出的角色,如今国产手机品牌则越来越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世界桥梁建设20世纪70年代以前看欧美,90年代看日本,21世纪看中国。目前世界建成跨度1000米以上的悬索桥有28座,中国占11座;在建的主跨1000米以上悬索桥有13座,中国占9座;中国高铁也是新时代“中国制造”的“国家名片”,赢得众多“世界之最”;中国制造走向海外的另一张“国家名片”是“核电”,2018年6月30日,中国共有38台核电机组在运行使用。但中国制造业从“大”到“强”,注定不会一帆风顺,比如:当前全球5G布局竞争已经拉开帷幕,各国都希望在这场颠覆性技术革命中抢占先机,机遇与挑战并存,创新永远在路上!

网友热议:

网友:抵制中国货,外国小盆友很有可能在家“裸奔”哦!

网友:美国同胞们:老干妈——我买辣条赞美它!中国吃货创造了它,你们平凡的生活不能没有它。

网友:在印度,中国制造就是高质量与性价比的代名词!

网友:那些逆天的"中国制造",厉害到让老外怀疑人生!

网友:上世纪一二十年代,英国人看不上美国货,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美国人看不上日本货和韩国货;如今,全球大部分电子产品都是中国制造,仅富士康就有数百万员工,它们几乎为世界所有硬件公司生产产品,其中就包括苹果!

网友:我一美国哥们儿说:20年前我不会考虑任何中国制造,但现在我所有的东西都是中国制造,物美价廉,其它产品同等质量价格要贵5-10倍!

网友:董明珠家喻户晓的口号:让世界爱上中国造!全长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格力成为唯一一个可以在大桥通商口岸提供空调供暖设备的品牌!

网友:在非洲娶媳妇不需要礼金,但如果小伙拥有一辆凤凰牌单车,姑娘就会格外青睐;一位非洲小伙发帖说:感谢中国制造,让我找到了真爱……我国的网友赶紧回复:客气啥,都是好朋友!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