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行唐故郡遗址东周“豪车”露真容

2018-12-10 03:25: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位于行唐的考古实验室内,考古工作人员对车轮部分实施保护(11月2日摄)。新华社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龚正龙)12月6日,记者从河北省行唐故郡遗址联合考古队获悉,经过两个多月的清理,一辆东周时期的高等级马车近日在实验室考古发掘清理过程中逐渐显露“真容”。专家表示,在以往的考古发现中,出土先秦时期如此体量的马车遗存十分罕见。

这辆堪称豪华的马车是出土于故郡遗址大型殉葬坑2号车马坑中,2017年发现时,5辆首尾相接的马车自东向西排列于车马坑中。本次发掘清理的对象位于最东端的5号车,即排列在“队伍”之首的马车。经过工作人员对车辆遗存的测量,初步确认这辆马车拥有两个直径达140厘米的较大型车轮,每个车轮拥有辐条38根。车厢横宽142.5厘米,纵长106厘米,车厢残高达50余厘米,一条残长近280厘米的车轴横亘于车厢底部。

记者了解到,在河北省境内至今只发现三处车马坑,要论保存最佳,位于故郡遗址的车马坑可拔头筹,为复原先秦时期车马系驾方式提供了罕见的实物资料。“我们希望在考古实验室内,通过多种技术方法进一步揭示这辆马车的各方面细节,以求能够在将来实现对车辆的整体复原。”故郡遗址联合考古队队长张春长介绍说,目前两个斜置于车厢之上的车轮已被工作人员采取相关技术手段摘取,正在进行加固处置和保护程序。车厢左右侧和前后端立板的外表除了饰有繁复的髤漆彩绘图案外,还镶嵌有成组对称的金属质兽型牌饰,其表层粘贴有刻画纹饰的金箔饰片,虽历经约2500年的埋藏,经发掘清理后依旧折射出耀目的金光。

故郡遗址位于行唐县南桥镇故郡村北,目前确定遗址墓地面积约50万平方米。自2015年起,由省文物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石家庄市文研所和行唐县文保所联合对墓地进行考古调查、勘探及发掘,先后出土青铜容器、兵器、车马器以及金、玉、水晶、陶等多种器物。目前,大体可认定故郡遗址属于鲜虞、早期中山国等北方族群的贵族墓地,为研究北方族群华夏化进程提供了实证。今年年初,行唐故郡遗址成功入选“2017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