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中国电科54所:深空“测控网”全程保障“嫦娥”探月

2018-12-10 03:07: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国电科54所

深空“测控网”全程保障“嫦娥”探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怀琛 通讯员王志强)伴随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我国开启了月球探测的新旅程。其间,中国电科54所编织的深空“测控网”将全程提供保障服务,确保探月任务圆满完成。

据了解,嫦娥四号探测器在成功发射后将经历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最终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开展月球背面就位探测及巡视探测,并通过已在使命轨道运行的“鹊桥”中继星,实现月球背面与地球之间的中继通信。上述过程中,中国电科54所研制的测控设备将为嫦娥四号探测器发送控制指令及测速、测距、定轨等,就像一张“测控网”对探测器发射、绕地飞行、奔月、绕月飞行等进行全程跟踪;同时,实时接收探测器遥测数据,掌握探测器实时状态。在探测器着陆之后,测控系统还将实时接收探测器发回的探测数据,深层次了解月球背面信息。

据悉,中国电科54所的深空测控站可同时对双目标、双点频的探月飞行器或深空飞行器提供测控支持,具备与国际间同体制深空设备进行联网工作的能力。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