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邯郸盘活闲置资源推动文化惠民利民

2018-12-10 09:45: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邯郸盘活闲置资源推动文化惠民利民

全市已有113家文化市场经营主体提供免费或特惠文化产品和服务,今年受益群众达35万余人次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剑英)近日,我省文化市场转型升级现场观摩会在邯郸召开。作为全省文化市场与公共文化服务融合发展唯一试点市,邯郸以“阳光娱乐”活动促进文化市场转型升级,推动文化惠民利民的经验向全省推广。

邯郸市主城区有216个社区,居民超百万,但社区公共文化设施薄弱,文艺人才短缺。与此同时,遍布大街小巷的网吧、KTV等市场经营场所,因经营模式陈旧、产品单一等因素,大量优质资源闲置。抓住这一契机,近年来,邯郸市探索实施“阳光娱乐”文化活动,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与文化市场融合发展,推动市场经营场所向社区群众开放,目前已举办中老年网络技能培训、KTV歌手大赛等活动1000余场,发放免费通票50万张,受益群众超过120万人次。

盘活闲置资源,实现政府、企业、群众“多赢”

近日,邯郸市复兴区唯炜网吧,一场针对老年人的免费网络技术培训吸引了附近社区20多个老年人参加。网吧环境整洁,还配备了图书,设置了剪纸、书画体验室,供群众免费阅读、使用。

“社区文化服务普遍存在设施、人才缺失等短板,网吧、KTV等经营场所部分资源闲置,两者融合既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又提升了文化资源利用率,推动文化市场转型升级。”邯郸市文广新局局长王秀峰介绍,通过政策引导、教育管理、典型培育、宣传造势,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实现政府、企业、群众“多赢”。

政府方面,通过购买或补贴方式,降低了政府投入,提高了文化支出绩效;企业方面,经营主体原有经营项目和收入不受影响,闲置资源得到有效利用,拓展了消费空间,全市上网服务场所上座率提升约30%,营业额增加约20%,利润增长近15%;群众免费享受到文艺培训、艺术鉴赏等10多项公共文化服务。

该市文化部门积极引导,开展“优秀组织奖”评选,向获奖经营场所颁发牌匾,给予表彰和政策扶持、物质奖励,调动经营主体参与积极性。网吧协会、娱乐业协会等协会发挥桥梁作用,使网吧、KTV等成为新的公共文化服务阵地。

推动文化市场转型,树立健康规范形象

在文化市场转型中,邯郸以“场所阳光、内容健康、服务规范、业态丰富、受众多样、形象正面”为目标,探索了“四转三融一圈”模式。

“四转”即脏乱差转向净齐美、单一经营转向多种经营、单项服务转向综合服务、单一受众转向多面受众。目前,该市大部分上网服务场所做到了宽敞明亮、干净整洁。在整治外部环境基础上,各娱乐场所还在醒目位置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阳光娱乐让生活更美好”等内容,营造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

“三融”即社区与企业融合、企业与企业融合、企业与文化融合。社区与企业融合,开发利用文化市场经营场所闲置空间和时间,使其在原有服务项目基础上,向群众提供更多公共文化服务。企业与企业融合,通过上网服务场所、KTV与书店和音像制品融合、与文化创意产品等融合,丰富产品和服务,聚集人气增加收入。企业与文化融合,通过文化市场经营主体与文化传承融合,为非遗项目和文创产品提供展示渠道,让群众近距离体验传统文化魅力。

“一圈”即打造新型文化圈。发挥KTV和上网服务场所遍布城乡、靠近社区等优势,打造新的公共文化服务阵地,构筑低投入、常态化的新型文化圈。

抓实活动载体,激发市民参与积极性

“阳光娱乐”活动内容是基础。邯郸市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在KTV重点推出“公共声乐培训课堂”和“公共娱乐活动室”两个项目,由KTV提供场地、设备,市群艺馆提供专业声乐老师,定期开展声乐及合唱艺术培训。在上网服务场所,居民可免费浏览下载图书、免费鉴赏影视、戏曲等数字资源。

为激发市民参与积极性,邯郸市每周随机抽取幸运市民,可获得参与单位提供的电影票、演出门票、景区门票、图书借阅卡等。今年,在继续扩大免费唱歌、免费上网、免费网络技能培训基础上,新增免费借书、免费观影、免费看戏、免费游览等服务。

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参与市场主体逐年增加。今年,该市有113家文化市场经营主体向群众提供免费或特惠文化产品和服务,较去年增长53%,服务范围涵盖KTV文化娱乐、互联网上网服务、演出场所、文化产业园区、摄影艺术培训、电影放映等11个门类,向社会发放20万张文化惠民票,受益群众达35万余人次,较去年增长66%。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