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邢台弘扬见义勇为精神打造“正气之城”

2018-12-10 17:48: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形成齐抓共管格局、构建四级联动平台、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健全优待服务机制

邢台弘扬见义勇为精神打造“正气之城”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邢云)12月3日,全国部分省(区、市)见义勇为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在邢台举行。在参观交流的过程中,邢台市见义勇为工作的经验、做法和层出不穷的模范人物的事迹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大家称赞邢台是一座“英雄之城”“正气之城”。

目前,邢台市已涌现出见义勇为英雄模范150余人,其中获省级以上表彰25人,该市获“全国见义勇为城市奖”殊荣。随着多年来不断深入打造,见义勇为已成为邢台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党政统揽,形成齐抓共管格局

“早在2011年,我们就注册成立了县见义勇为协会,2017年协会成立了党支部,通过加强党建,加快工作推进。”邢台县委政法委办公室主任袁玲介绍,目前已发展了62名个人会员和13个单位会员,涌现出赵秋军、赵子彬父子和杨来群、李云平等见义勇为先进模范典型。

目前,邢台各县(市、区)均成立了相应组织,基本形成党政统揽、综治牵头、协会负责、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见义勇为工作格局。邢台市委、市政府还成立了见义勇为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常委会每年听取见义勇为工作汇报,市综治委将见义勇为工作纳入平安建设总体规划中,并在每年召开的全市政法工作会议和市综治委全体会议上,对见义勇为工作进行专题部署。

另外,邢台市出台了《关于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工作的意见》,明确工作标准。市见义勇为协会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邀请交通、教育、卫生、财政等责任部门研判会商,推动工作深入开展。

夯实基础,构建四级联动平台

北大街办事处位于邢台市桥东区老城区,该办事处纪委书记白静说,2017年,下辖各个社区都成立了见义勇为工作室,倡导见义勇为、见义智为,“我们在片区、小区、楼院设立见义勇为信息员,在党委领导下,联系北大街派出所、第二中学、东明家居广场、巨业地产等9个党支部,建立见义勇为共筑共建平台,实现组织网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据了解,邢台把今年作为“见义勇为基层组织建设年”,积极推动见义勇为工作组织向乡镇(街道)、村(居)延伸。目前,全市208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见义勇为工作站,5336个村(居)建立工作室,配齐见义勇为信息员,实现市、县、乡、村四级组织全覆盖。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见义勇为组织建设规范化水平,市见义勇为协会指导县级协会按照有关要求,理顺组织构架,组建见义勇为人员信息库,对受过县级以上表彰的见义勇为人员逐一走访,建档立卡。同时规范见义勇为行为的受理和调查核实。今年以来,乡镇(街道)和村(居)见义勇为组织共受理见义勇为线索15起,经调查核实认定8起。

弘扬正气,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邢台市七里河体育公园也是一座见义勇为主题公园,在见义勇为主题文化长廊里,配以文字和图画,向市民展示见义勇为精神和英雄人物事迹。每年年初,园方都对展板进行更新和维护。目前,这里已成为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宣讲英模事迹、传承中华美德的主要阵地。

在农村,该市充分发挥基层见义勇为信息员优势,利用乡村集会、村民代表大会或红白事等群众聚会的机会,积极宣传《河北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和英模事迹,结合正在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行动,鼓励群众积极提供涉黑恶犯罪有关线索和证据,积极参与见义勇为事业。

邢台市综治委、市见义勇为协会还与各级主流媒体建立联系通报制度,对涌现出来的见义勇为先进人物和事迹,在最短时间内予以报道。同时,与当地媒体合作开办“平安邢台”专栏,利用新媒体和城市电子宣传屏等载体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社会效果良好。

保障权益,健全优待服务机制

为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邢台市探索实施了优待见义勇为人员的一系列务实举措。

及时确认表彰。市见义勇为协会定期联合宣传、公安、人社等部门召开会议,通报情况,研究表彰事宜。各级见义勇为机构按照相关规定和标准,做到见义勇为人员发现一个,核实一个,奖励一个,教育一片。

抓好优抚救助。邢台市在医专附属医院、民政医院设立了见义勇为人员医疗“绿色通道”,确保见义勇为受伤人员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治,同时还为获得市级以上表彰的见义勇为人员提供免费体检服务。人社部门建立就业援助目标责任制,在见义勇为人员就业方面予以重点扶持。教育部门每年为见义勇为人员及其适龄就读子女发放助学奖金。目前正与保险公司商议,计划近期将见义勇为行为人纳入保险范畴,凡因实施见义勇为行为导致伤病残疾的人员,由保险公司一次性赔付。

做好慰问工作。每逢重大节日,邢台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协会和县级相关部门都会分赴一线进行慰问,向见义勇为人员及家属送去党和政府的关爱。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