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南和提前两年完成农村改厕任务

2018-12-10 17:56: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南和提前两年完成农村改厕任务

218个行政村改厕率达到100%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闫立军、邢云)“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这是以前南和县农民对自家厕所的评价。现在不一样了,家家户户彻底告别了“露天坑”,厕所不仅干干净净,而且没有异味。他们都说,没有掏一分钱,就用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厕所。

以前,南和县农村厕所多以旱厕为主,卫生状况较差,不仅制约着群众的生活品质,也影响着农村生态环境。

“近年来,我们县拿出3000多万元用于农村改厕,特别是今年在财力困难的情况下,仍拿出1170多万元用于改厕补助,共完成改厕14639个。”南和县委书记李胜敏说,目前,除空宅户外,全县218个行政村改厕率达到100%,提前两年完成省定任务目标。

在改厕过程中,该县通过统一规划设计方案、公开征求群众意见,确定了农村厕所改造的两大模式,即在城镇污水管网覆盖到的村庄,利用既有的排污条件,推广水冲式厕所;在其他村庄全部推广三格式、双瓮式厕所。这种“政府出方案、群众选模式”的办法,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赞成。

前不久,郝桥镇西高村李玉波家里的厕所完成改造。记者注意到,李玉波家的厕所里有一个蹲便器,一个水桶,还装了一个通自来水的洗手盆,水泥铺地,墙面上贴了瓷砖,干干净净。

西高村党支部书记赵维波说,如果村民自己改厕,待验收通过,每户补贴800元;也可以请专业施工队来改厕,连工带料且保证质量,村民不用出钱。改厕的同时,村里铺设了污水管网,管网连通各家,村民家中产生的污水排到一个新建的处理站集中处理。

在西徐庄村等地,村民根据实际,有的选择三格式厕所,有的选择双瓮式厕所。据了解,三格式厕所主要有3个连通的密封粪池组成,粪池呈长方形或椭圆形,严密封闭,中间经过发酵分解、杀菌,粪液可用作肥料。双瓮式原理相同。

无论三格式还是双瓮式,都埋入地下。通过密封盖观测粪池将满时,让专业抽厕的人过来处理即可。

据悉,2019年,南和县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年”活动,积极撬动社会资金投入的同时,县财政列支1亿元的预算资金,在实现厕所改造全覆盖的基础上,全力推进农村污水治理、绿化亮化、村容村貌提升等一系列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全覆盖工程”。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