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威县探索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

2018-12-10 17:58: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威县探索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

对乡村医生实行县聘乡管村用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永晨)初冬时分,记者在威县第仕营镇卫生院北草厂村卫生室看到,55岁的高金锐医生忙得不亦乐乎。按照县卫计局的统一部署,他对村里90名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服务对象进行了入户随访,刚刚完成了数据录入上传工作。这段时间还要继续落实村民们新一年度的“家庭医生”签约工作,他说现在跟原来坐等村民上门求医的情形大不一样。

高金锐通过自考拿到了大专文凭,已经为村民服务了40年。近年来,他逐渐承担起村里的各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药品实施了零差价,卫生室也在财政资金的支持下进行了标准化改扩建,当初的个体小诊所已转变为公益性质的村卫生室。不久前他通过考试被县卫计局正式聘任为乡村医生,由镇卫生院代管并提供支持,享受相应待遇,继续为村民服务。

今年以来,针对乡村医疗服务存在的家庭作坊式管理、乡村医生青黄不接、村卫生室公益运行缺乏保障等问题,威县坚持问题导向,将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改革纳入《威县2018年卫生计生工作要点》,建立了由县卫计局牵头、人社局及财政局配合的部门协调联动机制,于5月份制定了实施方案,在自愿的前提下对乡村医生实行县聘乡管村用,确立村卫生室公立医疗机构地位,推动乡村医生向职业化转变。

实施“六个统一”。统一产权归属:明确村卫生室归集体所有,由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逐步采用土地回收和垫资偿还的方式,将村卫生室确认为集体产权,打造成乡村医生和医学类高职院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统一人员聘任:出台《村卫生室医务人员聘任办法》,聘任具备资格人员到村卫生室执业,明确准入条件和退出办法,将“半农半医”乡村医生转化为全职医生。统一公益运行:诊疗活动执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政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免费为村民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扩面升级。统一财务管理:探索“村财乡代管”制度,乡镇卫生院为每个村卫生室单独建立财务收入、支出账目,支出执行报账审批制度。统一采购行为:出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联合网采实施办法》,全部执行网上采购,利用河北省医药集中采购平台由乡镇卫生院代为采购。统一养老待遇:参照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办法,由乡镇卫生院统一组织缴纳养老保险。

落实“四个规范”。规范服务行为:为村卫生室提供诊疗规范、感染控制规范、医疗废物处置规范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乡镇卫生院以每月例会形式进行专项业务培训。规范投入渠道:针对药品零差率销售补贴、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补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经费(一般诊疗费)三项资金投入,建立资金拨付办法和支付流程。规范制度建设:县卫计局修订印发《村卫生室工作职责》《乡村医生行为规范》《基本公共卫生管理制度》等12项管理制度,使村卫生室每项工作有章可循。规范考核机制:出台《村卫生室考核办法》《村卫生室医务人员奖励与惩戒办法》等考核制度,提高乡村医生工作积极性。

威县采取试点引路的工作方式,首先在4个乡镇启动试点,90%以上的村卫生室及乡村医生积极响应并参与了改革,经过总结评估运行情况良好。经过进一步修改完善方案,该县决定在其他12个乡镇全面推行这项改革,目前已对报名的村医进行了统一考试,即将结合成绩等因素进行聘任。“乡村一体化管理模式能够促使基层卫生健康政策进一步落地生效,有效提升乡村医生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县卫计局局长董贵龙说。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