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全方位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2018-12-11 10:11: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重点实施市民素质提升、社区综合治理、交通秩序整治、城乡环境提升等八项计划

张家口全方位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高振发、李艳红)小商小贩占道经营不见了,机动车乱停乱放整治了;城市公园绿地多了,街道宽阔整洁了……从2016年正式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张家口的创城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继2017年成功进入“河北省文明城市”行列后,该市2018年初又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

按照“一年打牢基础、两年全面达标、三年决胜攻坚”的思路和目标,该市确定2018年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面推进、攻坚克难之年。今年以来,该市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导向,坚持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构建顶层推动的组织体系

调整优化组织机构。市委书记、市长分别挂帅创城指挥部政委和总指挥,市四大班子领导均参与创建工作,形成了高效运转的指挥工作机构。

科学制定创建规划。坚持全局谋划、整体推动,把细致、精致、极致的理念落实到规划设计、目标计划、制度设置、具体措施各个环节。将文明城市创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统筹,与冬奥会筹办、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等相结合,统一规划、协调推进,制定出台了创城三年规划,明确了12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分领域制定方案,分战线推动落实。

全面动员推进部署。2018年初,该市召开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推进过程中,实行创城“周报告”制度,及时全面掌握各区县工作动态,全市建立各县区结对创建文明城市机制,有力推进了创建工作的开展。

形成全面发力的攻坚态势

重点实施市民素质提升、社区综合治理、交通秩序整治、城乡环境提升等八项计划,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开展攻坚行动。

着力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拉网式修补城区损毁的主次干道、便道、背街小巷坑洼路面;加快推进“四馆”(图书馆、档案馆、规划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积极开展“厕所革命”,大力倡导和鼓励沿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厕所对外开放,解决群众如厕难问题。今年主城区新建城市道路18条,打通城市道路节点11处,新建厕所124座、改建厕所171座。

着力提升城乡环境水平。深入开展户外广告治理、私搭乱建整治、集贸市场整顿、市容环境提升等专项行动,大力整治马路市场及游商游贩行为,特别是对居民反映强烈的街头烧烤、占道经营进行专项治理,目前已全部取缔;全面清理城乡接合部、居民社区等处的垃圾死角,彻底清除乱堆乱放的积存垃圾;提升主城区58个集贸市场整体水平;统筹推进绿道绿廊、城市绿核、公园游园、庭院绿化建设,全市今年新增绿地147.18万平方米,全方位改善居住环境、生态环境;积极谋划推进小区底商规范经营、小区和便道规范停车、城市双语标识系统建设,促进市容环境和市民素质双提升。

着力开展社区综合治理。全面提升小区生活环境,集中拆除和清理小区内部违法建筑、私搭乱建、乱栽乱种侵占公共绿地以及私装车位地锁、地桩等,大力清除小区小广告,同时为居民粉刷楼道,安装楼宇门等;全面改造提升老旧小区,出台了《张家口市老旧小区三年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对主城区老旧小区进行全面改造,同时着眼彻底解决老旧小区“无人管”“不好管”难题,建立物业奖罚和退出机制,主城区将全部接管无物业小区,目前已接管103个。

着力加大交通秩序整治。持续开展“礼让斑马线、做文明交通人”活动,加快泊位规划、建设和管理,科学管控主要交通路口,有效缓解交通压力。着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大力推进文明校园创建,以“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文明礼仪展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活动为载体,举办各类活动400多场,形成“引导学生、带动家长、影响社会”的良性互动效应。

营造全民参与的创建氛围

加大舆论宣传引导。市级媒体专门开设专栏,每天推出创建报道,同时做好公益广告播发工作,大力宣传各县区特别是主城区创建文明城市的好做法好经验。突出典型示范引领,广泛开展“迎冬奥、讲文明、树新风”“善行河北、情暖张垣”“道德模范、张家口好人”等选树活动,加大宣传推广力度,通过道德的教化和榜样的力量,带动形成“包容开放、重信尚德、勤劳淳厚、自强向上”的良好社会风尚。上半年,全市共选树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五类好人39名。

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目前全市组建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2219支,注册志愿者达42.13万人,常态化、制度化的志愿服务机制基本形成。广泛发动干部群众深入开展“访千楼万家”活动,今年上半年累计入户走访居民14万户,征求意见建议5000余条。强化制度刚性约束,修订《市民文明公约》,建立健全各行各业的行为准则,出台并施行“最严交规20条”、养犬管理条例,持续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靠制度规范行为,使好的行为养成习惯、好的习惯成为自觉。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