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创业者付兴林:从程序员到跨境电商

2018-12-11 10:45: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7日,在2018亚马逊卖家峰会上,付兴林(右)与客户洽谈业务。(图片由本人提供)

作为唐山瑞森商贸有限公司的创立者,付兴林通过电商平台,把服装鞋帽出口到国外。

付兴林出生在乐亭县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在北京科技大学自动化系读书期间,他萌生了创业的念头。

大学毕业后,付兴林进入北京一家网络公司,从事程序开发工作。从普通程序员到独当一面的项目经理,付兴林深刻体会到互联网的生命力和发展潜力,同时也认识到自身研发能力的局限。于是,他把注意力又聚焦到创业。

选择什么行业,如何切入行业,成为付兴林面临的最大难题。2013年底,他在和做外贸出口生意的朋友聊天时,突然有了思路——创新不是非要从“0”开始,也可以“1+1”合并升级,比如互联网和外贸。

找准方向后,付兴林从公司辞职回到家乡乐亭,成立唐山瑞森商贸有限公司,经营服装鞋帽的出口生意,开始了跨境电商创业的征程。

“脚踏实地干好每一件小事,才能慢慢积累,形成质变,脱胎换骨。”付兴林凭借踏实的干劲,在短短半年时间里,便使公司实现盈利。

然而,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2014年9月16日,一个来自美国的邮件让付兴林瞬间“冰封”。邮件中说由于侵权,付兴林公司的网络销售账号被封。

原来,付兴林经营的一款帽子上面带有美国迪斯尼的卡通图案,三四十万元的货物在美国被下架。这样的打击对刚刚起步的唐山瑞森商贸有限公司几乎是毁灭性的,但也让付兴林发现,由于生产成本上优势不足,纯贸易并非长久之计。于是,他决定把公司从简单的贸易商转型成有影响力的网商品牌,并进行注册商标、打造精简产品线、改进产品包装等一系列改进。

在付兴林经营的商品中,有一款个性化T恤,已成为付兴林公司第一个爆款产品。

然而,当初,由于制作工艺的问题,这款T恤领口经常有一些比较大的针孔,容易被误认为是破洞。该款T恤具有成为热卖产品的潜质,但销量不温不火,难成爆款。通过市场调研和分析,付兴林发现问题就出在针孔上。一些客户因此退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产品的评价。

应付兴林的要求,供货商改进了工艺,使该款T恤的质量提高,销量越来越好。

为开创网商品牌,付兴林采取了多个措施。从使用供应商提供的图片到自己联系外国模特进行拍照,从没有包装到自主设计包装,从简约包装到礼品包装,他把品牌理念渗透到细节当中,客户通过购买和使用商品对公司形成一个立体概念,感受到公司的文化魅力,使公司的品牌提升。(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陈友海)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