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保定银监分局 进一步推进银行系统法治建设

2018-12-11 10:55: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宋若凡、申璞)保定银监分局积极组织多种形式的法治宣教活动,进一步推进银行业系统法治建设,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推动银行业开展法治宣教活动。逐年制定保定银行业公众教育服务区工作计划,依托公众教育服务区的功能作用,定期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创新宣传渠道,开通保定银行业公众服务微信公众号,打造公众教育服务“微”平台,发布文章43篇,开展线上交流活动,受众1.6万余人次。强化银行业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的主体作用,通过强化组织领导、监督检查、验收评估,不断推进防范非法集资宣教工作向纵深领域发展。自“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保定银监分局组织辖内多家银行开展非法集资宣教工作14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优化了金融消费者保护机制。一是通过开设“金融课堂”,针对社会公众所关注的热点、焦点等问题,有计划地安排业务专家开展“金融课堂”活动。二是探索纠纷协调解决机制,明确银行业机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加强对消费者投诉办理工作的统筹,探索建立多方协调的解决机制。三是执行落实“双录”要求。对客户等候区进行产品营销推介,理财销售行为全程录音录像,目前相关的设施建设覆盖面率、设备启用率均达到100%,为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打下了坚实基础。

积极推进银行业法治文化建设。开展银行业金融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指导各银行业机构认真开展本单位员工法律学习培训工作,通过学习动员使全体员工掌握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引导部分银行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将银行业机构设立专职法律顾问纳入监管要求,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中的功能作用。提升从业人员法律意识,将有关法律知识测试纳入银行业金融机构高管人员任职资格考试,提高银行业高管人员的法律水平。积极推进法治交流。建立“银监+银行”“银行间”交流平台,就金融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交流,为银行发展提供智力支持,2018年以来,已先后组织辖内19家银行的70余名高管和信访、消保、法律事务人员进行了7批次不同形式和主体的交流活动。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