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从百姓消费看40年巨变②】吃得健康 穿出时尚

2018-12-13 04:06: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以前种植普通小麦,销路不好,经济效益低。自从改种了紫小麦,产品供不应求,经济效益还高,社员们的腰包都鼓起来了。”日前,石家庄市栾城区天亮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军海高兴地说,原来人们能吃饱就行,现在人们则讲究吃得绿色、健康,所以绿色种植、营养价值高的紫小麦自然就受到了消费者青睐。

改革开放40年来,人们对衣食这种最基本的需求,已从追求吃饱穿暖,逐步变为讲究吃得好、穿出个性和时尚。

过去吃饱穿暖就行,现在要吃得健康穿得时尚

提到改革开放以来吃的变化,衡水市民张女士感受很深,“30多年前,因为吃饺子时爱人吃了一瓣蒜,我就和他吵了一架。那时候觉得特别生气,明明吃的是韭菜馅饺子,还要吃蒜,你说这不是浪费吗?”张女士笑着说,想想那时候吵架,还不是因为穷?现在想吃啥就吃啥。

民以食为天。吃饭,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第一需求。改革开放40年来,河北省城乡居民在吃上越来越讲究,从原来的能吃饱,向现在的吃得绿色、吃得健康转变。如今,走进商场超市,各类商品丰富多彩,即便是一小袋调味醋,都要分出“饺子醋”“凉拌醋”等不同类别,满足了不同人群的不同需要。

与吃一样,河北省城乡居民在穿着上也经历了从遮羞避寒到时尚雅致的转变。“远看一大堆,近看蓝绿灰”,是计划经济年代人们穿衣的真实写照。那时候,人们穿衣几乎都是自己动手做衣服,一件衣服往往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老大穿、老二穿、老二穿完老三穿”。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西服风靡城乡,穿西服、打领带、穿皮鞋,成为当时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后来,色彩丰富、款式和面料多种多样的时尚化的衣服令人眼花缭乱,人们的穿衣理念也开始追求个性化、高品位。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收入的提高,衣食方面的消费支出也快速增长。河北省统计局统计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限额以上企业(单位)粮油食品饮料烟酒、服装鞋帽针织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为472.6亿元和445.3亿元,分别是1978年食品、服装类商品零售额的17.0倍和32.5倍,年均分别增长7.5%和9.3%。

“改革开放极大地释放了生产力。40年来,河北省市场供给能力不断提高,与民生相关的基本生活类商品较快增长,从饮食、穿衣到各种生活用品都极大丰富,城乡居民的消费选择越来越多元化,生活品质不断提高。”河北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祁文辉说。

过去买东西就是买实物,现在越来越注重买服务

随着2019年元旦和春节的日益临近,石家庄的陈陈时尚教育工作室的陈莉,也比往常更加忙碌。陈莉是一名私人形象顾问,为客户提供形象管理、色彩测试、管理衣橱等服务。

陈莉从2008年开始从事这一行。“那时候,人们手里的钱多了,对个人形象也更加重视,但由于审美能力受限,很多人常常是手里攥着钱,到商场不知道该买什么衣服,不知道自己适合哪一款。”陈莉说,那个时代,满大街的人群,10个人中基本上只有一个会穿衣打扮的,大多数人的穿着要么颜色不适合自己,要么款式不适合自己,穿着打扮不能起到提升形象的作用。

正是基于此,陈莉开始进入这一美丽行业,一干就是十年。“现在工作室每天各种业务不断,有个人咨询购买服务的,有单位邀请讲课培训的。特别是换季或者过节期间,业务更加繁忙。”

和服饰消费一样,购买餐饮服务的消费者也日渐增多。过去,人们很少去饭店吃饭,来了亲戚朋友也基本上是在家里吃。现在,亲朋好友去饭店聚餐成为常态。特别是近几年,在饭店吃年夜饭成为一种新的时尚。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近年来,河北省城乡居民的日常消费由实物向服务型转变,服务性消费需求不断释放,大众餐饮、时尚休闲等服务性消费热点日益旺盛。”河北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餐饮业为例,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餐饮收入1523.8亿元,是1993年的61.4倍,年均增长18.7%;餐饮收入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由1993年的4.9%提升至2017年的9.6%。目前,河北省已培育了一批品牌化、连锁化经营的大中型餐饮企业,逐步形成业态互补、高中低档协调发展、多种餐饮业态融合促进的发展格局。

在祁文辉看来,这种服务性消费的增多,体现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求和消费不断升级。她指出,进入新时代,随着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市场上吃穿等生活消费品的品质和种类将更加优质和丰富。届时,河北省城乡居民在吃穿方面的消费选择空间会更大,也更加多元化。(记者方素菊)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