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重磅!河北日报推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刊》

2018-12-13 05:56: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40年波澜壮阔,40年燕赵巨变,澎湃前行的力量,激荡在河北大地。12月11日起,河北日报推出《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刊》,记录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燕赵儿女攻坚克难、奋发图强,成就令人振奋的“河北篇章”。

【再出发•动能之变】

一片田野的新希望

太阳转到头顶,青县大司马现代农业园区的大司马庄园餐厅,以特菜为食材的菜品一盘盘端上餐桌。这桌菜,是园区总经理李志彬特地预订的“大司马蔬菜宴”,他要以此招待十几位来自八个国家的中国农业科学院特约国外考察团的专家。

席间,来宾们聊起了中国农村改革。李志彬用手指着餐桌上的菜品,意味深长地说:“这一桌菜,就是我们这片土地上改革的成果。”【详细】

一座大山的转型记

从石家庄市区一路往西,是鹿泉区的山,人们习惯称之为西山。

鹿泉的开山制水泥始于上世纪70年代,这里辉煌时有160多家水泥厂。虽然为城市建设提供了建材,但也是省会一大污染源。

后来,一场关停水泥厂的大治理,让粗放式的经济发展和灰尘遮日的日子一去不复返。而同时,一场大转型开始。【详细】

一家药企的创新路

石药集团三季度业绩发布会电话会议现场。

电话的那头,是三四百名投资者同时在线,对石药集团即将发布的三季度业绩翘首以盼。电话的这头,则是从容自若的董事会主席蔡东晨和他的几个同事。

在石药集团决策层看来,季报数字之后是征途,之前是来路。这条来路,他们走得并不容易。【详细】

一个渔村的大港梦

2018年11月22日早晨,黄骅港,小雨淅沥。

长长的码头伸向大海,轮船的身影在薄雾中若隐若现。蜿蜒的列车,喘着气的重卡,正从铁路和高速公路上奔腾而来。

此时,离港区不远的冯家堡新区,一位闲适的老人正在数小区门口进出的车辆。

他叫翟玉池,是冯家堡村村民。去年,村子进行了拆迁,新建的冯家堡新区成了这个新生城市的一部分。【详细】

【再出发•民生之惠】

脱贫户的幸福期盼

112国道自宣化向西翻越五虎山后,重新进入一个盆地。只不过这里比宣化盆地海拔更高,气候更冷。

北庄子村就坐落在盆“底”,常住的210户中1/3属于贫困户,村民顾宝军也在这盆“底”贫困了许多年。

2018年10月17日,中国第5个国家扶贫日。北庄子村搞了一次表彰,顾宝军人生第一次戴上了大红花。【详细】

父子俩的创业选择

石家庄市新石北路和西二环交口东南侧,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金石工业园区。这个成立较早的科技型工业园区,见证了一批又一批民营科技企业的成长、壮大。

从园区北门进入,一直往南,4号楼2层,是河北汉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办公地。

作为一家成立近20年的本土IT企业,这里承载着两代人的创业梦想。【详细】

一家人的住房变迁

房子对中国人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

60岁的石家庄市民谢启成,改革开放40年里搬了3次家,每次搬家都与我国住房制度改革的大背景相关联。

回顾40年里全家居住条件的改善,老谢不禁感慨,“家”的变化太大了!【详细】

老住户的绿色暖冬

西伯利亚寒流笼罩下的北方大地,迎来一波3℃-5℃的降温。在沧州献县,阴沉了多时的天下起小雨来,室外温度不足8℃。

县粮食局住宅楼里,杨振东老两口穿着短袖侍弄花草。冬日里屋内水汽氤氲,花草苍翠欲滴。温度计显示,室内温度是25℃。

为杨振东家提供温暖的,是来自地下3000米深的地热水。【详细】

【再出发•协同之路】

一条路的同城之旅

2016年12月9日,京台高速公路(廊坊段)53公里全线贯通。

至此,这条穿越廊坊中部广阳、永清、安次三个县(区)、11个乡(镇),串联廊坊6个重点工业园区的高速公路,不但为廊坊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基础支撑,也让北京人在廊坊创业、消费更为便捷。【详细】

双子座的创新脉动

“扈总,上次跟您说的企业入驻的事怎么样了?您可得帮我们惦记着!”

2018年11月24日,保定市中关村创新中心,扈德辉又收到了企业急于进驻的咨询电话。“现在,创新中心每腾出一个空位,就有3家企业在排队入驻,其中多数是来自北京的团队。”

150公里,40分钟,风驰电掣的高铁,将北京和保定两座城市连成一体。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中关村首个京外创新中心在保定双子座大楼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详细】

创业者的未来畅想

雄安新区的设立,使三个原本沉寂的小县城,一下子进入了大众的视野。

2018年12月5日,距雄安新区宣布设立已经过去了20个月了,新区里各行各业的人们也有了新的憧憬。

他们期待,在这座未来之城创造出自己的未来。【详细】

小山城的冰雪激情

12月7日,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

一场寒潮来袭,崇礼的气温骤降到零下28摄氏度。冰封雪飘的季节,却是崇礼最热闹的时候。

从1996年建设首个滑雪场,到成为2022年冬奥会举办地之一,山沟沟里的崇礼,正在雪的“催化”之下,拥抱着世界。【详细】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