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刊】一条路的同城之旅

2018-12-13 10:35: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刊(下)

再出发·协同之路

刊首语

每一天,携手共筑梦想

我们有幸,见证新时代一路向前。

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雄安新区,北京冬奥会筹办,这些将对河北未来产生深远影响。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京津冀山水相连,人文一脉,此前一直在求索区域合作破题之策。

协同之路开启,历史难题豁然开解。高铁通了,断头路通了,产业转移来了,创新团队来了……河北拥抱世界的开放之路越发通畅,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2017年4月1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河北雄安新区的设立,将打造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提供经验、树立样板。

从植下一草一木到搬运每一方土,从规划未来蓝图到传承历史文脉……人们都倾注心力,做到极致,这座未来之城,属于河北,属于中国,属于世界。

2022年冬奥会,塞外山城张家口将站上世界的舞台。河北将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积极推进张北地区建设,与雄安新区一起,形成河北发展新的“两翼”。

崇礼小城,在拥抱世界中也有了更多故事。山村变成了有国际风情的小镇,迎来四海宾朋,冰雪世界散发着生机和活力。

奋进新时代,在这个孕育着春天的季节,每个人都可以用汗水和智慧去开拓自己的未来。(文/记者姜艳)

河北泉恩高科技管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在生产线上作业。庞博 张健飞摄

时间

2018年12月4日

地点

廊坊高新区、云裳小镇、大城

2016年12月9日,京台高速公路(廊坊段)53公里全线贯通。

至此,这条穿越廊坊中部广阳、永清、安次三个县(区)、11个乡(镇),串联廊坊6个重点工业园区的高速公路,不但为廊坊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基础支撑,也让北京人在廊坊创业、消费更为便捷。

2018年12月4日,笔者沿着这条路进行了实地踏访。

京台高速永清北互通式立交(河北日报资料图片)。

托起一个现代园区

12月4日上午11时,一辆装满绿色PVC排水管的高栏半挂车从河北泉恩高科技管业有限公司出发,开往深圳。

车辆驶出厂区开上龙脊道一路东行,然后向北拐入凤晨路,不一会儿路边出现“京台高速(G3)”的指示牌。

“厂区离京台高速东安庄入口的距离只有2.7公里,对长途运输来说,时间上节省了很多。”司机赵宝红说,过去没有京台高速时,要绕道廊坊开发区上京沪高速,其间需穿两次省界,至少多出2小时的车程。

泉恩管业于2012年入驻河北廊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廊坊高新区”),是美国JM Eagle集团在廊坊投资建设的综合性制造型企业,其1.2米-2.4米大口径环保管材填补了我国空白。

“我们目前年产5万吨管材,每天有二十多辆车的成品通过陆路运往全国各地,紧邻高速的区位交通是一大优势。”该公司生产总监甘露说,采买动辄千万的机器设备对路况要求很高。

家住天津市河西区的甘露说,如果不是交通方便,三个月前,他可能不会选择到这里工作。此前,他一直就职于京津等大都市以及国外。

廊坊高新区始建于2010年,功能定位是承接京津新兴产业转移(配套)试验区、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区和低碳经济示范区,以“大智移云”、碳纤维新材料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产业。

“过去,这个区域主要以农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但区位优势是发展工业园区的先决条件。”廊坊高新区党政办副主任马启鹏说,园区距首都机场、天津机场各60公里,距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仅40公里,150公里半径内拥有4座海港。

2014年12月26日零时,京台高速公路(廊坊段)正式通车。两年后,京台高速(北京段)开通运营。这条高速在安次区的两个出口分别位于廊坊高新区的西北角和东北角,一举将园区与京津时空距离缩短到40分钟车程之内。

马启鹏介绍,该园区已累计引进重点项目28个,协议总投资超过430亿元。从农业镇到现代园区,一条高速推动了整个区域的开发建设。

“当初规划建设京台高速廊坊段,是为了解决京津之间运力不足的问题,开设除京沪高速、京津高速以外的京津间第三通道。”廊坊市交通运输局京台高速公路管理处副处长付永乐介绍,京台高速在廊坊境内设有廊坊空港等五个出口,全长53.254公里,与京沪高速过境只有几公里相比,这条高速对区域经济的拉动作用更大。

位于廊坊的京津冀大数据中心(河北日报资料图片)。

引来北京人创业

12月4日早6时30分,住在北京丰台区的申建平,开车送儿子上学后到河北廊坊上班。

两个小时后,申建平已从京台高速永清北(曹家务)出口开出,往西一拐便是目的地——“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首批重点承接项目”云裳小镇。

从去年9月开始运营的云裳小镇,是个服饰产业链型特色小镇,迄今已承接2700家疏解自北京大红门的服装商户。

去年12月,申建平和妻子将原来在北京大红门经营的一家服装面料店铺转移到永清云裳小镇,开始了每日往返京廊的双城生活。

“同城”体验来自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的快速推进。“我们这个项目的谋划,是把京台高速的规划建设作为要件考虑在全盘计划中的。”云裳小镇投资发展商、北京京都联合商业有限公司总裁赵晓东说,当时和北京大红门的商户谈入驻时,大家首先关心的是“离北京近不近”“交通方不方便”。

京台高速公路(廊坊段)正式通车的时候,北京段还未修通,这段路往北成了断头路。2016年上半年,云裳小镇正式开工建设。“当年我最担心的是,建好后京台高速(北京段)通不了。”赵晓东说。

2016年12月9日,京冀界廊坊主线收费站与京台高速(北京段)同步开通运营。2017年,云裳小镇被批准为河北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项目,并于当年9月正式运营。

赵晓东介绍,云裳小镇的前身是“永清国际商贸中心”,2015年签约落户永清,京台高速修通后,这里的区位优势被整体放大。“面对这么好的黄金位置,我们决定提升定位,规划建设服饰商贸、服饰博览、服饰会展、服饰双创、服饰品牌基地和舒适宜居区六大板块,打造京津冀地区的时尚基地。”

在北京从事了二十年服装物流的黄磊富也在河北寻求新发展空间,最终于今年7月在云裳小镇注册成立物流公司。

“服装运输80%靠公路,这里地处黄金三角区,京台高速开通更让这里拥有天生优势。”黄磊富说,他进驻小镇以来,新客户每天都在增加。

带来的好处越来越多

12月4日也是大城县红木大集开放的日子。占地730亩的“中国红木城”里,4000多个大集摊位云集着来自京、津、鲁、晋等周边区域的各路客商。

从北京赶来的游客王璐佳,到此为自家挑选家具。

“早就听说大城红木有名,今天一看果然不错。”王璐佳说,从北京开车上京台高速,转至廊沧高速到达大城,一个半小时就到,非常方便。

大城县地处廊坊市最南端,在全市的地理位置相对偏僻。2011年11月,廊沧高速建成通车,为大城弥补区位交通短板打开局面。2016年12月,京台高速廊坊段全线贯通,南与廊沧高速相接,直接开启了廊坊南部县区通往北京的快捷通道。

从中国红木城一路向东,笔者来到大城县红木文化产业的起源地——南赵扶镇冯庄村。道路两侧,红木家具厂、红木馆一家接一家,装载家具的大卡车在路上随处可见。

据不完全统计,大城县从事红木家具、红木工艺品生产、制造和销售的人员有3万多人。

“过去跑北京送一趟货,要走3个小时下道到廊坊开发区,然后上京沪高速。现在去北京至少节省了一半时间。”大城县红日古典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广洪感慨。

他说,公司客户主要集中在京津冀等区域。“红木家具价值高,我们全部安排专车配送、上门安装,路况交通对企业影响很大。”自从周边通了高速公路,公司的生意好了很多。

“京台高速(廊坊段)串起了廊坊中南部地区的大动脉,对区域经济发展作用会越来越大。路网带来的好处越来越多。”付永乐说,从区域高速公路网络的连通性考虑,京津冀三省市路网中,京台高速北京段和天津段、廊沧高速、廊涿高速路网功能的发挥,都取决于京台高速廊坊段的连通及盘活。

随着津保铁路、京台高速、G95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廊坊段、G1N京秦高速建成通车,新机场北线高速廊坊段开工建设,全市与京津对接的干线公路有17条,28个接口,与京津形成一个互联互通的交通整体。(记者解丽达 通讯员庞博 陈辉)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