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致敬!河北这些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获国家表彰

2018-12-13 23:07: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子鑫 记者张淑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日前公布了《关于表彰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其中,河北省的邢台市卫生计生委获“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河北省胸科医院胸外四科主任李辉、河北省直属机关第二门诊部副主任王俊辉获“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8年是我国派遣援外医疗队55周年。半个多世纪以来,广大援外医疗队员始终牢记党和祖国的重托,全心全意为受援国人民服务,得到了受援国政府和人民的充分信任和普遍赞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为增进我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友谊、树立良好国家形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支撑“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据介绍,河北省1999年开始承担向尼泊尔派遣医疗队任务,迄今已累计派出12批180余人次。1973年开始承担向刚果(金)派遣医疗队,目前已累计派出18批484人次。广大医疗队队员秉承服务政治、服务外交大局、服务受援国人民健康、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宗旨,在受援国工作期间,克服困难,团结协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得到受援国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评价。

邢台市卫生计生委作为援外队员的选拨派出单位,高度重视援外医疗工作,积极承担派遣任务,按照省卫生健康委统一安排,2011年以来累计选拔派送了26名援外医疗队员,其中选派援刚果(金)队员20名,选派援尼泊尔队员6名,都圆满顺利地完成了援外任务。2014年,以邢台市医务人员为主组建的第16批援刚果(金)医疗队,因积极参与抗埃博拉病毒疫情工作,受到媒体广泛关注和各级部门的一致好评。

河北省胸科医院胸外四科主任李辉是第七批援尼医疗队队长,2012年3月5日带领医疗队赴尼泊尔,开展了为期两年的援外医疗工作。两年间,李辉和全体队员面对尼泊尔条件艰苦、设备简陋、缺医少药等实际,对受援的B.P.柯依拉腊纪念肿瘤医院各科医生实施了“传帮带”式指导,并开展了一批当地医院从未开展过的疑难手术。为该医院争取了价值2000万元人民币的诊疗设备,结束了该医院气管镜和尿道镜、胃镜和结肠镜不分的历史。每年为我国驻尼大使馆工作人员及中资机构代表和华人华侨进行全面体检,为每个人建立了健康档案,提供紧急医疗及健康咨询服务。针对尼泊尔口腔癌高发的特点,他和队员们还编辑印发了英文和尼文版的口腔癌预防与治疗宣传小册子,向当地群众进行宣传,得到了我国驻尼大使及尼政府高层的高度赞扬。

河北省直属机关第二门诊部副主任王俊辉是第十七批援刚果(金)医疗队队长,2016年6月至2018年6月期间,他带领18名医疗队队员在刚果(金)开展援外医疗工作。两年间,在刚果(金)极其恶劣和动荡不安的环境条件下,他带领医疗队全体队员两次抗击埃博拉,历经两次大规模骚乱,但都较好地完成了援外任务。为抗击埃博拉疫情,他和队员们建立了检测、预警、报告等机制,冒着生命危险巡回开展埃博拉防控知识宣讲,并聘请三位国内知名专家,举办了“埃博拉防控知识远程公益讲座”,并将其视频资料制作成光盘,分发到各中资机构和华人华侨手中。他和队员们还组织了对中资机构、贫困地区群众、慈善小学、孤儿院的免费体检和义诊18次,大型巡回义诊4次,至少挽救了5人的生命。第十七批援刚果(金)医疗队的管理和党建工作经验在100余家中资机构中推广。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