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文明让生活更美好·文明城市纪行】邢台:文明新风暖古城

2018-12-14 06:28: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明让生活更美好·文明城市纪行

邢台:文明新风暖古城

作为一座拥有3500年历史的古城,邢台不断提高城市整体文明水平和市民文明素质,已成功创建第一届河北省文明城市,并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文明新风涵养了城市力量,刷新了城市颜值,创城赢得了市民拥护支持。

高站位布局创建

“创建文明城市需要全民参与、全民共建,更需要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主导推动。”邢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戎阳说,该市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长的创城指挥部,把创城作为打基础、利长远的重点工作来抓。

一级带着一级干。邢台市城管局制定了背街小巷及马路市场专项治理、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专项整治、户外公益广告设置提升活动方案,市公安局制定了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小广告乱贴乱画专项治理活动方案,市房管局制定了生活小区弱电线路梳理专项治理活动方案,这六大专项治理活动方案全部提交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并在全市范围实施。

2017年,邢台围绕创城安排了33件民生实事,今年又安排了30件民生实事。同时,“我参与·我奉献”市民素质提升大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访千楼万户、创文明城市”等活动纷纷启动,形成常态化活动与阶段性活动相结合的创城热潮。

高标准推动创建

在邢台市数字化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赵娇娇告诉记者,100余名信息员分布市区各个角落,一旦发现有碍市容的行为立即上报,中心根据情况下派指令处理,“一般情况下不超过10分钟就可解决。”

创建为民,不仅要让城市有漂亮的“面子”,更要有舒服的“里子”。4个月前,邢台市区32条主要街道全面推行“街长制”,每名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包1至2条街道,带队上街对市容秩序、街道绿化、市政道路、交通设施等涉及创城的城市管理问题进行督导,发现问题立即处置。目前,已累计协调解决问题近10万件。

“每周至少组织一次爱心活动,每天有300余人次志愿者走上街头,维持交通秩序。”邢台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王峰说,全市注册登记的志愿者达12.6万人,他们常年活跃在一线。

高规格提升创建

“以前小区大门口窄,进出很不方便,经过‘上会’协商,大门改在了南侧,难事很快解决啦!”邢台桥西区中华北小区居民穆保柱日前高兴地对记者说。

穆保柱说的“上会”,就是今年9月初,桥西区针对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难、居委会管理难等问题创新推出的“管家议事会”,一般由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理事长,社区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物业公司代表、业委会代表、社会组织代表、律师及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

“‘管家议事会’不止是个会,而是社区多元共治的平台。”桥西区副区长王育红说,“管家议事会”就是要调动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积极性,从“背对背”转到“面对面”,从“管大家”实现“大家管”。

在桥东区平安家园,宋志华老人谈起小区的变化连连称好:“过去这里没物业,垃圾遍地,现在经过改造提升,小区美得像花园。”

记者从邢台市房管局获悉,今年全市171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累计投入改造资金1亿多元。

今年邢台市还实施了191项城建重点工程,启动了10条城市主干道、19条次干道新改扩建工程,新增街头游园30个,新增绿地面积100万平方米;推行“全警治交通”,形成了交通秩序管理新格局。(记者邢 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