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新作为致敬40年】开放强省——改革开放的河北探索与实践(下)

2018-12-15 06:57: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开放强省

——改革开放的河北探索与实践(下)

唐山港曹妃甸港区矿石码头三期工程作业现场。(资料片)记者霍艳恩 杜船摄

□记者徐国栋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带给人们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节点回望,我们会发现,我们走过的40年,正是河北放眼世界,以开放促改革,推动经济社会不断进步的40年。

从对外交往几乎一片空白,到脚步几乎遍及全世界;从单纯引进资金和设备,到引进技术和管理;从不断扩大贸易出口到企业全球布局,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自身发展,互利共赢……

融入世界,壮大自己。改革开放40年,河北,依靠自己的辛勤和汗水,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走出了一条在开放中推动自身发展的道路。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发愤图强、砥砺前行,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开放的脚步越走越坚定,一篇篇精彩的开放华章书写在燕赵大地上。

放眼世界

有人说,中国的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思想解放史。有人说,开放就是改革,寓改革于开放之中,这是40年中国发展的法宝。

无论表述有何差异,实践都雄辩地告诉我们:开放,意味着必须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充分运用人类社会创造的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和有益管理经验;意味着要不断探索实践,提高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自觉性和能力。

(一)

世界眼光,国际视野。

从改革开放伊始,河北就主动打开大门,将眼光放到全世界,在全国乃至国际层面去开拓市场、配置资源,不断融入全国、全球的发展大潮。

历史应当铭记这一时刻。

1985年5月5日,大洋彼岸的美国艾奥瓦州,迎来了一支来自东方大国的考察团——时任正定县委书记习近平率石家庄地区玉米加工技术考察团一行5人,来到这里,进行为期18天的实地考察。其目的在于,要为石家庄地区和全省玉米生产和深度加工、合理转化探索一条路子,并探讨进行交流合作的可能性。

习近平密切关注着国际市场和世界科技的发展。去之前,他就曾要求全县各级干部,“要多一些战略思想,立于一村、一乡,放眼于全省、全国,以至国际市场”。他还向年轻的学子推荐当时影响世界思想界的未来学著作《第三次浪潮》《大趋势》等,对他们说:“了解外面正在发生的事情,掌握世界科技发展的趋势,才能走向世界。”

考察团一行仔细考察研究艾奥瓦州现代化农业的每个环节。

种子公司、家庭农场和养殖场、农机企业、淀粉加工厂、饲料厂、农产品和食品加工厂、种植协会……考察团看到了一条长长的农业产业链。

从得梅因、锡德拉皮兹到马斯卡廷,习近平一行参观了多地29个公司、农场、大学、科研院所及政府有关部门,接触与结识了近400位各界人士。

一路下来,他们不但收集到一大批对科研、生产、管理以及以后的引进、协作和贸易工作具有很高参考和实用价值的资料,而且还积极跟美国商家进行洽谈。

以开放的视野、开放的姿态,走开放合作之路。

正定、马斯卡廷,河北、艾奥瓦州,中国、世界。

对外开放,务实合作,就这样一步步深入人心,成为推动河北发展的重要动力。

四十年弹指一挥间,如今,河北人的足迹,河北的产品,几乎遍及整个世界。而服饰、语言、风俗各异的外商、游客、留学生,也越来越多地来到河北。

——对外贸易不断跃上新台阶。从改革开放之初的1978年到2017年,全省进出口总值从3亿美元提高到498.1亿美元,增长166倍,年均增长14%,累计进出口总值6237.2亿美元。

——贸易市场日趋扩大。1978年,与河北建立出口贸易关系的国家和地区有73个。2017年,河北出口贸易伙伴已遍及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欧盟、东盟、美国、日本、韩国等为主要贸易伙伴。

拥抱世界,八面来风。

当河北不可逆转地从封闭走向开放,用开放的思维观察这个世界,河北开放的脚步,就打上了放眼世界的鲜明品格。在此后40年间,无论遇到任何艰难,甚至质疑,都坚定前行,再也没有止步,更从不曾回头。

(二)

2018年,11月5日,上海西郊“四叶草”展馆。

浦江水长,气清天朗。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这里举行。这是世界上第一次以进口为主题的全球性博览盛会,更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

就在这次进博会上,河北组织了2473家企业单位、6660人组成的交易团,近百家企业分别开出千万元以上的采购意向清单,并取得了喜人成果。

微软公司将在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与我省开展深入合作,洲际酒店集团将在河北陆续开设十多家星级酒店,通用电气将在高端制造等领域推动一系列项目落户河北……

河钢集团将利用西门子技术建设全球钢铁行业首例数字化无人料场,向FMG公司采购200万吨铁矿石;乐凯集团分别与德国古楼公司、美国杜邦公司签下了11亿元的进口大单;敬业集团与日本客商达成了采购轴承的初步协议……

河北,以扎实的组织,有力的举措,开放的胸怀,严谨的态度,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这就是开放的力量。而开放,始于打破思想的禁锢,突破僵化教条的条条框框。

时间的指针拨回四十年前。

1978年末至1979年初,石家庄正东路和京广铁路相交处的天桥下,民间小商品交易活动悄然出现,嗅觉灵敏的商贩们在这里“以桥为市、以地为铺、一副货担、赚取微利”。

几乎就在同一段时间,在位于保定北部的农村小镇白沟,第一代个体经营者开始在路边摆摊设点,生产并销售价格低廉、样式新颖的箱包。

改革开放刚刚起步时,这些民间自发的简陋市场扮演了最活跃的角色,却也不可避免地引起人们的担忧,疑虑。

于无声处听惊雷。这是两种理念,两种模式的撞击。

一边,是市场经济天然要求的开放。另一边,是计划经济的一个重要特征,封闭性——生产、流通、服务,所有的经济行为,都必须在严格计划下,在封闭的区域内运行。

市场的出现,正在对固有的封闭经济形态形成前所未有的冲击。

怎么办?

是放任,还是取缔它?是默许,还是顺应发展潮流,承认它,并且规范它?

1978年底,后来曾分管河北商业长达8年、人称“郭市场”的原河北省副省长郭洪岐,当时还在担任省财办副处长。在经过深入调研后,他向省委、省政府递交了“农村集市再活一点”的调查报告。

1979年,我省正式开放农村集贸市场。

当年初,石家庄首开先河,举办了第一届全国春季物资交流会,交易规模空前,轰动全国。

“这成为我省冲破流通不畅、地区封锁的第一波动力。”多年之后,原省商业协会秘书长曹润亭这样评价。

思想松绑,脚步就不再徘徊;不再徘徊,活力就更加蓬勃。

此后的十几年间,由石家庄天桥市场发展而来的南三条,快速发展成与浙江义乌齐名的、全国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之一。白沟箱包交易和生产不断提档升级,如今产品已行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总成交额超过1200亿元,成为闻名全国、蜚声海内外的“箱包之都”。冀州,一个不产一块手表的地方,办起了全国钟表交易会,不但一跃成为与北京、广州并驾齐驱的全国性钟表集散地,而且在本世纪初成为国内仅有的两家拥有世界名表代理权的销售商之一。

……

买全球,卖全球,河北人开放的触角不断延伸,生意做到了全世界。

海纳百川

改革开放的40年,是中国与世界经济联系更加紧密、日益融为一体的40年。也是河北主动融入世界,到全球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的40年。

积极主动开放,在全球配置资金、技术、资源、市场、人才,为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以开放的胸怀面对世界,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大手笔引进来,大踏步走出去,河北开放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一)

2018年10月18日,雄安新区。

以“设计力点亮未来之城”为主题的第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在这里举行启动仪式。设计周聚集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创新力量,组织开展了10项国际交流重大活动,137家参展商在这里展出2000余件设计精品。

活动吸引了众多海内外设计机构的关注。一批好项目大项目集中签约——中芬设计博物馆、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新材料应用研究院、品牌展厅空间设计、医疗器械产品设计……

面向世界,举办高层次、高效率的国际性展会和活动,搭建对外开放的载体、平台,是河北对外开放的一个鲜明特点。

1984年,秦皇岛成为国务院批准的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河北对外开放的激情被空前点燃。那一年10月22日,借鉴广交会的办会形式,我省首次举办河北省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美国、日本、西班牙、英国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名外商参会。

从1995年开始,除了2003年因非典与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合并举办过一次外,洽谈会每年都固定在5月18日举办。

2000年,5·18洽谈会移师廊坊。2010年,经国务院批准,5·18洽谈会升格为国家级展会,改由商务部与河北省政府共同主办,定名为“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

5·18洽谈会,成为我省对外开放最重要的平台之一。

实际上,并不仅仅是省级层面,对各地而言,各种层次、各种专项对外交流活动,也是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

2016年,唐山一市就举办了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三个高规格国际性活动。2017年,唐山举办国际性文体活动和特色展会(赛事)超过60次。

国际性展会和活动,只是河北加快“请进来”的一个侧面。40年来,作为东部沿海省份之一,我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采取多种方式加大“请进来”力度,利用外资水平走过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克服国际经济形势种种不利因素,河北迎难而上,利用外资水平逆势上扬——2017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89.4亿美元,其中外商直接投资84.9亿美元,规模均创历史新高。而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实际利用外资77.9亿美元,同比增长20.4%。

(二)

2018年8月16日,汽笛长鸣声中,载满医疗器械、五金制品、LED显示屏、医药产品、童车玩具、箱包服装等货物的列车,从石家庄出发,开始远行。这列黑色车身上写有“中欧班列”四个白色大字的列车,从满洲里口岸出境,行驶9500公里,途经莫斯科,15天后到达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市。

卸下货物后,沿线国家的粮食、木材、纸浆、矿石、牛羊肉、奶制品等被装上这趟列车运回石家庄。

这是石家庄开通的第一条中欧班列,也是全省首条实现双向对开的常态化运营中欧班列。

中欧班列,最近两年来,河北扩大开放亮眼的一笔。

据统计,2016年以来,我省已开通10条开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轨道丝路”,直通蒙古国、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比利时、德国等国。

“多条国际班列的开通,为河北乃至整个京津冀地区企业架设了快捷便利的外贸通道。”河北泰通国际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楚轩表示。

请进来,也要走出去。

正如络绎不绝的国际班列,40年间,河北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

1982年12月,河北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成为我省首家从事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的企业;1985年,石家庄饮食服务公司率先在美国开办御膳阁饺子馆,这是河北省第一家境外投资企业;2006年12月,唐山曙光实业集团在马达加斯加投资8200多万美元设立水泥生产企业……

统计数字显示,1978年,全省出口总值仅为2.8亿美元,到2017年,这个数字已经增加至313.6亿美元,比1978年增长112倍,40年累计出口总值3872.7亿美元,年均增长12.9%。而出口商品种类,从1978年的139种增加到2017年的200多种。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主动在世界舞台上与合作伙伴共舞,河北不断学到真正的本领。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河北开放的空间不断拓展。

勇立潮头

如果说,改革的探索在为河北的发展巨轮提供动力,那么开放的胸怀则为这艘巨轮加足了燃料。

今年7月19日,美国《财富》杂志发布2018年世界500强排行榜,河钢集团和冀中能源集团分列第239位、第359位。

今年9月,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2018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我省25家企业上榜,较上年增加2家。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这成就的背后,是河北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不懈追求。

改革开放40年,河北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开放型经济的质量不断提高,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开放,已经成为河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一)

开放激发创新。

通过不断对外开放,河北企业获得了技术、资本、市场等资源的注入,提升着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2005年11月,在国家高铁发展战略整体布局下,中车唐车与德国西门子公司签署了CRH3动车组合作协议,派出580多名“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远赴德国学习先进技术。

对标国际先进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唐车形成了自有技术体系,制订了中国标准。

2008年4月11日,首列国产“和谐号”CRH3型高速动车组在唐车下线,中国由此成为世界上仅有的几个能够制造时速350公里高速列车的国家之一。

2018年,唐车制造的我国首列长编组“复兴号”顺利交付并在京沪高铁投入运营,我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实现了全面自主化。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中国高铁迈出了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唐车,已经成为河北制造的一张“名片”。

唐车的故事,正是河北企业在开放中不断成长壮大的缩影,也是以开放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依靠再创新带来的产品核心竞争优势,秦皇岛天业通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1700吨重超大型架桥机,将科威特海湾大桥最后一孔、最后一片箱梁架设完成,使这座“世界第四跨海大桥”胜利合龙;

唐山开元集团与日本松下集团合资成立唐山松下公司,对引进的电焊机生产技术进行消化吸收,成为国内最大的焊接设备制造商,并与印度一家企业签订技术出口合同,使唐山市实现了由商品出口到技术出口的突破;

位于高碑店的奥润顺达与德国墨瑟公司合作,引进节能门窗技术并加以自主创新,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套产品系统,承建了科威特王宫等著名建筑的门窗工程。

……

很久以来,人们一直在追问,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调整中,河北如何从“跟跑”到“并行”,甚至在某些领域实现“领跑”?

河北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向我们昭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引进国际先进技术成果在河北转化落地,是提高我省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

(二)

开放倒逼改革。

从洽谈会招商到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招商,从企业各自为战到强化开放平台,从只重引资数量到更加注重质量,更加适应产业结构调整和绿色发展要求……

回溯4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河北的开放与改革始终结伴同行。

改革开放初期,省内企业大多在用上世纪50、60年代的设备,70年代的设备都很少,亟须加快技术改造。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对于企业来说最为迫切。那个时期,我省与外商达成的合作,基本都是向外商购买工业设备。

但需要引进的显然不仅仅是设备,还有资金,技术,以及管理,服务。

省政府原副秘书长郑荫远,曾参与我省上世纪八十年代举办的洽谈会的组织工作,他回忆,当时,一些外商在向我省企业售卖设备的过程中,逐渐发现河北产品的独特优势,转而将贸易合作转为生产合作,以设备、技术折价入股,设立合资企业,并将这些产品逐渐带到国外市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聚焦深入推进“去产能、调结构、促转型”,河北的对外开放,越来越紧密地服务于全省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

“着眼于学习全球先进技术成果、开展高端技术对接交流,我省搭建了形式多样的国际技术交流平台。”省科技厅国际合作处有关人士介绍,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领域的技术需求,按照国际化、市场化、特色化、专业化原则,我省积极举办针对性强的产业洽谈、项目对接、专题论坛等活动,目前已与40多个国家建立起了长效合作机制。

在国际科技合作中,为突出高新技术企业的主体地位,我省以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为依托,积极推动省内企业与国外高校、科研单位、技术转移机构及企业共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开展科研深度合作。

去年以来,我省陆续出台《河北省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十三五”规划》《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国务院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意见》《河北省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多项政策,鼓励支持企业“引进来”,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外商在我省设立或参与设立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制造业创新中心等研发机构,享受专项资金资助。

风生水起逐浪高。

一项项政策措施的出台,推动对外开放不断深入。改革与开放形成的合力,让河北始终勇立潮头,不断推动河北迈向高质量发展。

走向未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河北,也站上新的历史起点。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冬奥会,为河北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河北,该如何抓住机遇,推进更高层次的全方位开放?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多次强调,扩大对外开放对于河北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这是办好三件大事的内在要求,必须以开放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在河北实施;这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必须以开放促进转型升级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是发挥沿海优势的迫切需要,必须以沿海开放带动全省各地全面开放。

新时代,河北对于开放的认识,正在进一步深化。

(一)

“通过雄安感知中国,透过当下放眼未来。”

2018年5月28日,外交部蓝厅,来自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驻华使节和代表、工商企业界代表及媒体记者等500多人齐聚一堂,参加以“新时代的中国:雄安探索人类发展的未来之城”为主题的外交部第十三场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

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雄安新区建设,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世界意义。新区起步区城市设计采取国际咨询,从279个国际国内顶尖设计机构中优选确定12家参加城市设计,经评议推荐出3个设计方案,国际咨询成果被充分吸纳到相关规划中。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按照党中央部署,正在打造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新高地。

开放的世界是河北的舞台,发展的河北是全球的机遇。

2018年11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率领的河北代表团,踏上了欧洲大地。

短短不到一周时间,代表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当地时间11月23日,我省与德国10个合作项目集中签约。

11月26日,在冰雪运动强国芬兰,张家口市与芬兰等欧洲国家合作的10个冬季运动和冰雪产业项目签约。

11月29日,在法国东南部城市尚贝里综合会展中心。河北省与奥弗涅-罗讷-阿尔卑斯大区签订友好关系协议书,张家口市与尚贝里签订友好关系协议书,双方企业共签约12个冰雪产业合作项目。

以冬奥为契机,以冰雪为媒介。诸多项目中,既有万众之星冬季运动主题智能全季冰雪乐园+培训基地等冰雪产业项目,也有瑞典滑雪大学欧盟冬季运动中心张家口冰雪研究院等人才合作项目,还有WCT世界冰壶巡回赛中国总部及节能冰场等冰雪赛事和基础设施工程,涉及冬季运动发展、大型赛事组织、人才培养等多个领域。

内环京津、外沿渤海,河北发展优势得天独厚;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北京携手张家口筹办2022年冬奥会等重大机遇叠加;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开拓合作新空间……

河北的对外开放,跃上崭新平台,站在更高起点。

(二)

这是一家百年老厂的华丽转身,更是新时代河北对外开放的生动典型。

2016年6月,河钢集团完成对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的资产收购,该钢厂成为河钢塞尔维亚有限公司。半年后,企业即实现扭亏为盈。河钢斯梅代雷沃钢厂项目成为中国-中东欧国际产能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标志性工程。

“一带一路”,河北推进更高层次开放的重大机遇。

近5年来,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契机,我省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扶持政策,积极鼓励优势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据统计,目前我省境外已建成运营的钢铁项目7个,形成产能600万吨,境外在建钢铁项目5个,投产后可形成产能800万吨;水泥项目4个,形成产能240万吨;玻璃项目2个,形成产能142万重量箱,大多布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不仅仅是“一带一路”,处于转型升级关键阶段的河北,该怎样适应世界经济发展新形势,提升我省企业国际化水平、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也为项目所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答案,已经在我省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中不断明晰——

今年以来,我省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意见》《关于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实施方案》等,制定了推进优势产能国际合作的路线图。同时还印发了《关于改进境外企业和对外投资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切实规范企业海外经营行为的实施意见》,为促进企业海外合规经营、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支撑。

答案,在河北企业动作频频加速全球布局中不断明晰——

今年5月,晶龙集团晶澳太阳能公司开始为巴西首个PERC光伏地面电站项目提供8.1兆瓦的高效单晶PERC组件。

截至今年10月,长城汽车已在韩国、印度等国家建立了6个海外研发中心,建立了14类大型综合试验室,以及一支包括百余名海外技术专家的7000余人的研发团队。

11月8日,新奥集团旗下新奥生态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新奥股份)宣布,与日本东芝能源集团达成资产收购协议,新奥股份拟以1500万美元的现金对价购买东芝美国LNG业务100%股权。这是继投资澳洲第二大油气公司Santos能源完成亚太地区布局后,新奥股份在海外天然气上游布局的第二步。新奥股份LNG业务规模将从现在的每年10万吨增加到未来的每年230万吨以上。

……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省共备案(核准)境外投资企业62家,对外投资总额31亿美元,同比增长6%;中方对外投资额29.9亿美元,同比增长13%。对外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

深耕国际市场,更好融入世界。河北正在以优势产能国际合作为重点,加速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

新时代,深度融入国际分工体系的“河北方阵”不断壮大。

新时代,河北对外开放的深度、广度不断拓展。

(三)

4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程,带给我们深刻启示——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提升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法宝。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扩大对外开放,推动我国对外开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河北紧跟时代前进步伐,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对外开放不断向广度深度拓展。

2018年6月27日上午,全省对外开放大会在石家庄召开。

这是新时代新起点上,河北推进更高水平全方位开放的一次全面动员。

“进一步动员各方面力量,认清形势,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拼搏奋进,努力开创新时代河北全面对外开放新局面。”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语调铿锵。

“到2020年,全省开放区域布局优化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明显提高,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深化拓展,对外人文交流合作取得积极成效,对接国际规则的开放环境基本建立,全方位、宽领域、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基本形成,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年均增长分别达到10%和15%以上。”大会提出的目标令人鼓舞,路径明确清晰。

从开放中走来,河北,正阔步走在世界舞台,与全球经济共同翩然起舞。

因开放而进步,河北,将不断屹立开放潮头,书写开放的崭新篇章。

站在改革开放新起点上,努力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河北开放的大门必将越开越大。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征途上,7500万燕赵儿女将以全新的作为,全力的拼搏,谱写更加壮美的开放新篇章。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