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新作为致敬40年】乔建珍:让世界分享中华文化

2018-12-15 07:15: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张晶、霍艳恩摄制

“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乔建珍:

让世界分享中华文化

乔建珍(左三)回国期间,回到学校看望巴西里约葡中双语中学的留学生。记者赵海江摄

□河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巴西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 乔建珍/口述

记者薛惠娟/采访整理

我是河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担任巴西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里约孔子学院的中方合作单位是河北大学,成立之初需要一个会葡语的中方院长。因为学过葡语,我被推荐参加了中方的面试,并得到了这个职位。

2012年4月上任,巴西对我来说是陌生的国家,而中国对巴西人来说也是如此。那时我在大学图书馆只找到6本关于中国的书,出门也常被认成其他亚洲国家的人。在巴西人眼中,中国很遥远、很落后,以至于房东刚开始时不让我独自使用洗衣机,怕我不会用。

中国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在全世界的影响力也与日俱增。我觉得,一定要传播好中国文化,让巴西人认识真正的中国。

在里约孔院,我们开设一系列汉语课程,举办多种多样的文化活动,慢慢地激起了他们对中国文化的好奇心和学习汉语的热情。2012年,举办了第一届“中国文化周活动”,开设“功夫班”,举办中国古典文学翻译、中巴关系等主题讲座,引起很大反响。同时,“汉语”及用葡语讲授的“中国文化介绍”两门课程进入了里约大学的学分制体系。

2013年7月,我们组织了首届“里约孔子学院夏令营”活动,20位来自巴西3个州的4所大学的孔院学生度过了为期两周的中国文化体验之旅。我们还在春节、元宵节等中国传统节日,教大家剪纸、写对联、包饺子。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巴西人开始对中国产生兴趣,希望了解中国。

今年9月21日,是里约葡中双语学校大楼启动四周年。这所学校是由里约孔院和里约州政府合作举办的巴西首所葡中双语学校。2013年6月合作协议签订后,我们便四处寻找办学场地,设计施工图纸,甚至每天到现场监督施工。学校是由一座有160年历史的公主行宫改造完成的,教学区的建筑面积有1018.4平方米,设施齐全。

2015年2月学校正式运行。因为和中国不同,巴西的学生大多只上半天课,而葡中双语学校是全日制的。不同的学制能不能得到认可,我们心里没底。没想到招生当天场面相当火爆,报名人数远超招生人数。

如今,我们学校在巴西教育部的各项指标评估中被列为里约州最好的州立学校。现在要进入这所学校可以说是“一位难求”。

组织巴西中学生“汉语桥”比赛,并分别在世界“汉语桥”大学生、中学生比赛中获奖,推荐巴西学生到中国上学,如今在巴西乃至整个拉美地区,里约孔院的影响力逐渐提高,教学点也由原来里约州的2个扩大到了3个州的6个。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中国人来到巴西开展投资、贸易。这也为巴西人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为满足他们的需求,我们除了普通汉语课程外,还开设了“商务汉语”等课程,增加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和汉语口语水平考试(HSKK)。

到中国看看,成为很多巴西人的愿望,他们希望看看改革开放40年后的中国什么样。这次我就是陪同里约州政府官员访问团回来的。

为了让巴西客人了解中国百姓的真实生活,我特意在一天早上带他们到省会西清公园走走。看到许多老人正在跳广场舞、练太极拳、踢毽子、打羽毛球,热闹又和谐,访问团成员深受感染,也一同加入到晨练的队伍中。他们的到来,也得到了中国老人的热烈欢迎。离开时,他们和老人合影留念:“生活在中国真是太幸福了!”

6年多的努力得到了丰厚的回报。2014年12月,里约孔院获得“全球优秀孔子学院”称号,是当年拉美地区唯一一所获此殊荣的学院。当年,我个人获得了巴西劳工部颁发的五一劳动者勋章,这是该奖项首次颁给外国人。

我的搭档、里约孔院巴方院长阿德里亚娜说,孔院让巴西人对“教育改变未来”充满了信心。

在孔院的任期期满后,我申请继续留下来。虽然身在异国他乡、工作忙碌,但是这里人们对中国的信任和肯定让我很感动。每天上下班,路旁的商贩会打招呼问“你好”,小区的保安也会挥手说“再见”,更有不少人热情地打问中国的情况。

走出去便会海阔天空,从一名普通教师到传播中国文化的使者,我结交了很多朋友,朋友圈遍布全世界。我更希望在我的余生,继续当好中巴文化交流的使者,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让世界分享中华文化。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