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教育部最新认定!河北3高校首批入选,被委以重任

2018-12-15 23:37:27 来源:河北日报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最新好消息!教育部近日公布首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名单。经专家评审、统筹考虑,教育部决定认定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共59个。此次公布的53个中心分别依托于53所高校,其中包括河北3所↓↓↓

河北入选名单为

燕山大学

精品钢铁生产工艺装备智能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河北工业大学

电工产品可靠性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河北大学

河北省光伏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个个不简单

精品钢铁生产工艺装备智能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2012年国家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简称“2011计划”),成为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中国高等教育系统又一项体现国家意志的重大战略举措。2013年燕山大学“现代轧制技术与先进钢铁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和“亚稳材料科学”协同创新中心被河北省认定为首批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并获重点支持。

2018年5月,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将协同创新中心由教育部单独支持建设改为省部共建,并启动了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认定申报工作。燕山大学在“河北省现代轧制技术与先进钢铁材料协同创新中心”的基础上,通过优化整合协同创新资源、总结机制体制改革和建设运行经验,申报的“精品钢铁生产工艺装备智能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通过教育部认定。

燕山大学是河北省人民政府、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四方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在重型机械成套设备、亚稳材料科学与技术、并联机器人理论与技术、流体传动与电液伺服控制技术、工业自动化控制理论与技术、精密塑性成型技术、大型锻件锻造工艺与热处理技术、极端条件下机械结构与材料科学等研究领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电工产品可靠性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2018年4月,依托河北工业大学建设的河北省首个省部共建电工装备可靠性与智能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启动建设和运行。该实验室是国家布局河北省建设的第10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面向国家和京津冀区域新能源发电、智能电网和先进电工装备发展需求。

河北工业大学2016年入选河北省“国家一流大学建设”一层次学校,2017年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电气工程学院是学校成立最早、具有一支高素质教职工队伍及教学科研实力的学院。学院拥有1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省重点学科和省强势特色学科;具有电气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电气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权;省部共建电工装备可靠性与智能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等良好科学研究条件和环境。

河北省光伏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河北省光伏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是2012年9月由河北大学牵头成立的政、产、学、研、用结合的光伏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于2013年12月获得河北省省级认定。中心成员单位包括中国计量科学院、华北电力大学、英利集团、晶龙集团、保定市人民政府等14家单位。

中心以满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需要,协同开展光伏领域关键科学问题、核心技术和装备研发,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依托高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及科研研究的创新能力,探索协同育人新模式,推进协同体制机制创新,实现科研成果向企业的转移和转化。

如何建设

① 省、部共同支撑建设、运行

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由省、部共同支撑建设、运行。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落实经费投入承诺,加强目标管理、政策支持和绩效评价,支持中心在服务现实需求、推动创新发展方面做出示范。教育部将进一步加强对中心的政策支持和业务指导。

② 依托高校是中心建设主体

依托高校是中心建设主体,要制定中心建设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落实重点任务,研究中心需求,在科研配套改革方面优先支持,加强能力建设,增强协同效能,注重科教融合,用创新质量和服务贡献有力支撑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③ 承担国家、区域、行业重大任务

各中心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着力提升自身创新条件和能力,进一步聚焦区域、行业战略需求,加强产学研合作,积极协同各方承担国家、区域、行业重大任务,解决实际问题。反对科研中的一切形式主义,弘扬潜心研究、创新报国的学术精神。

④ 中心建设期

中心建设期为2019—2022年,有关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应督促中心每年12月15日前向教育部报送年度报告,4年期满后接受第三方评估。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