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燕赵新作为致敬40年】“一带一路”:圈粉无数

2018-12-16 16:04:53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点击图片欣赏音画版。

“一带一路”就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

早在1860年,德国派出了一个规模庞大的外交使团前来东亚,想和中国、日本、泰国建立外交关系并促进商贸往来,这趟东方之旅让27岁的地理学者李希霍芬对中国充满兴趣。八年后,一句中文也不会说的李希霍芬再次开始了独立研究的中国之旅;去北京总理衙门领取护照时,他特意把自己的姓改为“李”,目的是跟当时的清朝重臣李鸿章同姓,借此增加亲和力。1877年,他出版《中国》一书,在第一卷中,首次提出了“丝绸之路”的概念,并在地图上进行了标注,这一术语后来被广泛采纳。而“海上丝绸之路”的提法稍晚一些,1913年由法国东方学家沙畹首次提出。

历史充满巧合,整整一百年后的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宏大构想,引起世界各国广泛共鸣。经过五年扎实推进,一幅惠及世界的蓝图正笔笔绘就、徐徐展开。

“嘿,我不是孙悟空,翻个筋斗有神功,我是你的唐三藏,相信行走的力量……”这是中新社发布的《“一带一路”之歌》,它用简单好玩的方式向海内外听众说明什么是“一带一路”。

不能不知的梗:

【梗1:陆上丝绸之路,起自中国古代都城长安(今西安),经河西走廊、中亚国家、阿富汗、伊朗、伊拉克、叙利亚等而达地中海,以罗马为终点,全长6440公里,被认为是连结亚欧大陆的古代东西方文明的交汇之路,而丝绸则是最具代表性的货物;海上丝绸之路从中国东南沿海{广州、泉州、福州、扬州、宁波等},经过中南半岛和南海诸国,穿过印度洋,进入红海,抵达东非和欧洲,是中国与外国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的海上大通道,中国输往世界各地的主要货物,从丝绸到瓷器与茶叶,形成一股持续吹向全球的东方文明之风;尤其是在宋元时期,中国造船技术和航海技术的大幅提升以及指南针的航海运用,使中国同世界60多个国家有着直接的“海上丝路”商贸往来,由此引发了西方世界一窥东方文明的大航海时代的热潮,而明代郑和远航的成功,标志着海上丝路发展到了极盛时期。

天下大同,是中国古代先贤们期盼的理想社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大同社会”思想一脉相承;中国人始终认为,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所以有外媒评论说:“当西方在筑墙向内退缩时,东方却在打造向外推进的门户,通过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来迎接全球化。”

【梗2:当今世界挑战频发、风险增多,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涌动,地区动荡持续,恐怖主义蔓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的严峻挑战摆在全人类面前;中国给出的倡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一带一路”就是中国为当前世界局势提供的一条破局之道。

它主要是:推出一条路线,也就是“一带一路”;牵手两个经济圈,就是亚太经济圈和欧洲经济圈;坚持三个原则:共商、共建、共享;打造四条道路:绿色丝路、智力丝路、健康丝路、和平丝路;聚焦五通: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这个中国为当下全球治理提供的新路径与新方向,得到许多国家的响应与支持,但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建设仍然存在着一些不清楚、不理解的地方;事实上,首先,“一带一路”是共商共建共享的联动发展倡议,而不是中国的对外援助计划;其次“一带一路”是和现有机制的对接与互补,而非替代;第三“一带一路”是促进人文交流的桥梁,而不是触发文明冲突的引线,它致力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网友热议:

网友:众人捧柴火焰高,有钱大家赚,我喜欢!

网友: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有了一带一路,出国就像串门子一样方便!

网友:实力圈粉,朋友圈做大,点赞!

网友:央媒也疯狂!“一带一路,这不是中国的独奏,一带一路,这是世界的合奏。It’s the Belt and Road……”这洗脑的魔性“神曲”居然是新华社推出的《一带一路之歌》,如果政治和历史课都是这样上的,估计大家都不会睡觉。

网友:不是通过战争、不是通过威胁、不是通过无人机滥杀无辜、不是通过扔炸弹,而是通过40年来一直专注地发展经济、减少贫困、建造基础设施!支持!威武!有希望了!

网友:5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千余家企业参展上海首届进博会,一位俄罗斯姑娘还在展台上贴了一张醒目的告示:我们会说中文。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