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各地治理建筑施工扬尘办法多效果好 但问题隐患仍不少

2018-12-17 20:07: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相关信息截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杨玉)日前,河北省住建厅组成5个检查组,对11个设区市及所辖22个县(市、区)和定州市、辛集市、华北石油管理局下半年落实建筑施工扬尘治理措施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全省建筑施工扬尘治理监管体系进一步健全,治理水平显著提高。

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探索了一些建筑施工扬尘治理的好经验、好做法。石家庄市、唐山市建立了对各县(市、区)的扬尘治理考核制度;沧州市实行分片包组制度,实现了网格化监管;邢台等市利用无人机、远程视频监控和在线空气监督系统,实时监控施工过程,随时掌握工地空气污染指数;保定市建设、环保、市场监督、公用事业等部门联动,实现视频监控和现场在线监测系统资源共享、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

但检查中仍然发现部分建设单位未按照施工合同要求及时足额拨付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措施费用;部分监理单位对扬尘防治工作日常检查流于形式,发现问题未及时督促施工单位整改;部分施工企业主体责任缺失,防尘措施落实不到位,同一类扬尘问题边改边犯;部分施工现场采用人工盯守的传统方式,监管方式落后等问题。

河北省住建厅要求,对此次检查出存在问题和隐患的项目,各地要建立问题清单,依法进行处罚并逐一复查,整改到位一个、销号一个。各级建设主管部门要健全施工扬尘治理管控体系,禁止停工“一刀切”,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扬尘防控措施,努力减少建筑施工扬尘排放。加快实现对所有在建施工项目红外线视频监控和在线空气质量监测全覆盖。充分利用视频监控等技术手段,实施常态化的督导检查和暗查暗访,增加夜间检查频次。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执法检查从限期整改向严管重罚转变。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