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燕赵新作为致敬40年】“草根”也有春天

2018-12-17 20:33:34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草根”泛指一般城乡居民,或“弱势群体”,直译自英文的grassroots,特点一,出身普通;特点二:生存力强;特点三,为数众多,遍布社会各个角落;特点四:无背景、无资金、无人脉……

且慢!改革开放的春风,也让众多草根抓住了机遇成功逆袭:草根创业、草根问政、草根公益、草根专家、草根春晚……总而言之一句话:野草根也有春天!特别是草根明星轮番亮相:2011年央视春晚,“草根组合”旭日阳刚,因为一首《春天里》唱出了众多百姓尤其是农民工的心声,一夜爆红!

草根老板亦不罕见:汽车大王李书福、房产大亨潘石屹、老干妈辣酱创始人陶华碧、小米CEO雷军、京东总裁刘强东……当然还有马云——高考失利后找不到工作,马云曾被警校、肯德基快餐店、酒店、洗衣坊先后拒绝,为不失业在家,他做了一名运送杂志的车夫,很少有人相信这位脖子上搭着白毛巾、脚底下踩着三轮车的“草根”,日后能叱咤商海!

草根的成功让人们看到了社会的公平、生机、活力、信心和希望。

1

不能不知的梗:

【梗1:据说“草根族”这个称呼最早来源于法国资产阶级大革命时期,也有人说“草根”一词产生于十九世纪美国寻金热流行期间。近些年草根的说法在我国十分流行。专家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从当年的物质匮乏、人民普遍贫穷的状态转换为社会物质丰富、人民逐渐富裕的良性状态,也只有30多年,大家的起跑线都差不多,“富二代”是近几年才兴起的热门词汇,所以中国草根特别多;有媒体搞过一项调查:您认为自己是“草根”出身吗?有89.6%的受调查者认为自己是“草根”出身,选择“不好说”的为5.6%,选择“不是”的仅为4.8%。

在典型群体的随机调查当中,83.4%的党政干部、84.1%的专家学者、85.3%的公司白领、80.3%的北大、清华等知名学府的大学生都自认出身草根,这说明:千千万万马甲下也许才是真正的卧虎藏龙!特别是改革开放,让无数平凡人只要有意愿、有能力,都可以靠创业自立、凭创新成功、与国家合拍前进、成为出彩中国人。某种意义上,实现“中国梦”就是圆亿万个“草根梦”。

【梗2:网络媒体为草根提供了意见平台,“草根文化”快速流行,上演了空前繁荣的景象。“草根文化”具有“接地气”的精神气质,某种意义上实现了草根的话语权,所以一段时间里,大众参与,平民狂欢,互联网上众声喧哗,对社会生活产生深远影响。文化的根在哪里?在民间、在草根里,但应该是草根里的真善美、正能量。同样的瓶子,可以装毒品,也能盛佳酿,比如《中国诗词大会》就是地道的普通老百姓来唱主角,来构筑中国精神、传递中国价值,草根登上了文化艺术的殿堂。大众是文化的活水源头,大众的参与是文化创造与传承的前提,我们要让“草根文化”真正成为主流文化的重要补充,成为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全民小康的社会动力和精神财富,而不是任由其衍生出很多无聊的、暴力的情绪垃圾。

2

网友热议:

网友:高手在民间,草根出神仙!

网友:敢想才有可能逆袭,想都不敢想,输的资格都没有!马化腾马云周鸿祎小时候都是坑爹的熊孩子,长大后不全成了开挂的老司机!

网友:送外卖、背诗词两不误,80后小哥雷海为在《中国诗词大会》夺冠!董卿说他小宇宙爆发!康震说:“每个人都可能在你跟前变成一个传奇!”

网友:今天的你对我爱搭不理,明天的我还——来——找——你!高冷霸气不?

网友:从搬砖民工到买私人飞机,中国永辉超市老板就是这么神!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