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桥东区“村企联盟”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2018-12-18 13:59: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桥东区面对区划调整后的扶贫重任,充分发挥主城区实力企业优势,深度挖掘贫困村土地、生态、农业等资源优势,实施“村企联盟”行动,选择实力企业与贫困村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发展扶贫产业,合作助力脱贫攻坚。目前,全区16家企业对接18个贫困村,9个村已确定投资地块及实施项目,10个村土地流转资金已到位,累计投入200万元。

2017年10月区划调整后,桥东区建档立卡未脱贫人口由原来的17户、36人增至3398户、6640人,贫困发生率升至7.19%。

作为非贫困县区,如何利用区位优势和城市资源实现精准扶贫?

“区划调整后,桥东区辖区面积翻了将近4倍,闲置土地共计3000多亩,大量宅基地、耕地可收储流转、盘活利用。同时,桥东区是主城区,拥有一大批品牌实力企业。未来桥东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在城郊村,新的增长点在乡村,最大的潜力希望也在乡村,这也是实力企业转型发展的机会。”瞅准发力点,桥东区提出“村企联盟”战略来实现农村与企业的共赢。

区政府充分发挥主导作用,调动乡镇、企业、村“两委”、金融机构共同参与;村企深入了解对接,企业负责人深入对接村考察洽谈,谋划产业项目;区政府多次组织乡镇、村“两委”、相关部门和企业召开协调推进会,协商解决难题。

8月,桥东区出台《桥东区“村企联盟”操作流程》,从土地流转、扶贫资金扶持、项目服务等方面,明确扶持政策与合作模式,为村企联盟项目开辟审批服务“绿色通道”,进一步促进了村企“联姻”。

同月,融强集团与桥东区政府签订《羊房堡村整村改造框架协议》。目前,土地评估结果已出,20万元土地流转资金到位,企业正在对接确定拆迁补偿方案。

10月,中泰房开与桥东区政府签订《大仓盖镇村企联盟框架协议》,确定6年合作期限,并分别与双庙村、沙圪垯洼村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目前土地流转已完成,流转资金已到位,企业正在等待确定具体项目。

飞达房开与南湾村正在协商土地流转协议及后续工作,20万元流转资金已到位;永昌集团与周顶屯村对接,地块拟谋划种植高效作物,20万元流转资金已到位……

从构想到实践,短短几个月,16家企业与18个贫困村对接成功。

为了更有效地推动“村企联盟”工作,桥东区房地产商会成立了“村企联盟”合作组织,制定了合作章程,推选出“村企联盟”理事长。

企业家们也纷纷把扶贫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作为“村企联盟”会长,中泰房开董事长王建忠一面承担着联盟行动的推进工作,一面筹划企业对接贫困村事宜。他率队先后6次到双庙村、沙圪垯洼村实地调研,摸清基本情况、甄选地块、协商项目。

在“村企联盟”中,桥东区坚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要求企业积极创新合作发展模式,支持企业从单一的经营模式向多方位、多层次发展转变,促进企业自身转型,同时带动提升乡村自我发展能力。

设立“微工厂”,实现“三金”增收。“村企联盟”企业流转土地后,在各村建设“微车间”“微工厂”“微果园”等扶贫项目,优先雇佣贫困户到扶贫项目地就业,让贫困户“入股分红挣股金、流转土地挣租金、项目打工挣薪金”,通过“三金”收入,实现稳定增收脱贫。贫困户取得“三金”收入后,按时还本付息;3年后贫困户可以退股,也可以与乡镇扶农公司签订协议继续持股分红。

合作建设现代农业园,覆盖带动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股份合作、订单农业等形式,大力发展畜牧、蔬菜、果品、水产、食用菌、中药材、花卉、苗木、林下经济、生态旅游等特色产业,极大限度地吸纳贫困户到园区从事生产服务产业,拓宽贫困户就业渠道。

打造特色小镇,实施整村推进。推进民宿小镇和艺术小镇建设,打造精品旅游项目,带动整村发展。(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张河)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