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沧州出台国土绿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2018-12-19 09:30: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沧州出台国土绿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今年至2020年,全市造林100万亩,到2020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3%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戴绍志)日前,《沧州市国土绿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出台,围绕构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通过实施大运河沿线绿化工程、中心城区3条高速公路围合区绿化工程等7项重点建设工程,加快造林绿化步伐,全面提升国土绿化水平,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沧州提供强有力的生态支撑。2018年至2020年,全市完成造林100万亩。到2020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3%,造林质量明显提升,森林生态功能得到有效强化,全市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开展植树造林,推进国土绿化,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举措。截至2017年底,沧州市有林地面积6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0%,生态支撑能力显著增强。然而,林地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质量不高的状况尚未从根本上扭转,特别是剩余宜林荒地立地条件差、造林难度大,是难啃的“硬骨头”。基于此,沧州市启动实施了国土绿化三年行动,这对构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沧州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大运河沿线绿化工程。在大运河(不含中心城区段)河道两侧各建设宽度500米以上、在只有一侧堤岸(运河西岸属于衡水市管辖)的东光、吴桥段建设单侧宽度不低于1000米的大绿廊。绿化长度234千米,造林36万亩,大力发展速丰林、混交林、花卉、苗木、果品等特色林业,同时又注重发展模式的多样化,积极培育家庭林场、乡村休闲度假区。立足沧州自然条件,因地制宜地在大运河两岸以及绿化范围的道路两侧种植以金叶榆等彩叶树种为主的成片、成带绿化景观。2018年完成全部工程建设任务,2019年至2020年完善提升绿化规模与质量,把运河沿线打造成有沧州特色、富民强市的生态带、经济带、文化带。

中心城区高速公路围合区绿化工程。以构筑“林田掩映、城乡一体”的中心城区生态屏障为目标,在中心城区3条高速公路围合区内,造林12万亩,实现绿化全覆盖。以京沪高铁、京沪铁路、朔黄铁路、小流津排水渠、沧浪排水渠、小元排水渠、捷地减河等7条骨干路、渠为主进行景观廊道绿化;以集中连片的万亩大方和串珠式千亩以上的生态林大方为主进行生态大方绿化;以大方大片土地或洼淀、坑塘等自然资源为依托进行集休闲、康养于一体的高标准森林游园绿化;以名、特、优、稀果品为重点,依托建设一批集观光、休闲、游览、采摘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观赏采摘园绿化;以河渠、坑塘、堤坡及周边种植护堤护坡林带为主进行河渠、坑塘绿化。2018年完成工程建设任务,2019年至2020年完善提升工程建设内涵,努力实现“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

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程。通过在中心城区增绿、县域扩绿、廊道林网水网添绿、重点工程护绿、生态产业富绿,规划建设城市森林50万亩,打造集路、水、淀、海、林、田于一体的具有华北特色的森林城市。

绿色廊道改造提升工程。突出抓好4条国道(104、106、205、307国道)、7条高速公路(黄石、京台、京沪、保沧、大广、津汕、廊沧)及京沪高铁的绿化改造提升。结合京津冀协同绿化,通过新建、改造、补种等措施,增加以金叶榆、北京丁香、金叶国槐、紫叶李、榆叶梅、海棠等为主的常绿、花卉和彩叶树种等景观树种,力求成行、成带、成片,形成绿化景观带或景观组团。

经济林和林下经济工程。调整沧州市经济林供给结构,以沧州市梨、枣经济林资源为基础,结合葡萄、苹果、桃、核桃等杂果发展优势,重点打造具有广阔市场前景、对农民增收带动作用明显的特色经济林产业。注重特色资源金丝小枣林的保护和利用,划定金丝小枣林保护区。同时,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结合“三区同建”,每个县创建1至3个林下经济科技示范园。

水网林网绿化工程。以滹沱河、大浪淀引排水渠、小白河、宣惠河、捷地减河、南排河、漳卫新河、子牙新河、北排河、黑龙港河共10条骨干河渠的河堤和河坡为重点,绿化河堤1000千米,造林10万亩。乡村两级道路实施一路两沟四行树的绿化模式,新建高标准农田林网控制面积10万亩。

村庄绿化工程。以美丽乡村重点片区和重点村为带动,全面提升省市两级美丽乡村重点村的村庄绿化水平。同时,充分利用村旁、宅旁、坑旁、路旁以及废弃砖厂、养殖场等宜林地资源,开展四旁植树和零星小片林建设。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