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弘扬奋斗精神 实现伟大梦想

2018-12-19 10:09: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程瑞山

伟大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把蓝图变为现实,需要全党和全国人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革故鼎新、自强不息,奋发作为、不懈奋斗。

伟大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良禀赋

伟大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在认识改造自然和社会的过程中所展现出来的革故鼎新、自强不息的精神。在中华文明发展过程中,古人们很早就强调“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强调“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中华民族能够在历史岁月中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发展壮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华儿女有着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奋斗不止的精神追求和精神特质。

中华民族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可歌可泣的奋斗史。古往今来,中华民族以勤劳奋进著称于世,依靠伟大奋斗精神在广袤的土地上繁衍生息,创造了独树一帜的中华文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革故鼎新、自强不息,开发和建设了祖国辽阔秀丽的大好河山,开拓了波涛万顷的辽阔海疆,开垦了物产丰富的广袤粮田,治理了桀骜不驯的千百条大江大河,战胜了数不清的自然灾害,建设了星罗棋布的城镇乡村,发展了门类齐全的产业,形成了多姿多彩的生活。”中华文明久经沧桑,延续发展几千年而从未中断,就得益于中华民族坚强刚毅、不懈奋斗。

近代以来,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在国家民族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伟大奋斗精神又激励中国人民奋起救亡图存。从魏源、林则徐到左宗棠、张之洞,从康有为、梁启超戊戌变法到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再到陈独秀、鲁迅等掀起的新文化运动,为改变苦难深重的命运,中国人民进行了前仆后继、可歌可泣的斗争,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奋斗尝试,直至中国共产党走上历史舞台,带领全国人民不懈奋斗,最终使中华民族摆脱了积贫积弱的处境,从内忧外患走向独立自主,从一穷二白走向繁荣富强。今天,中国人民拥有的一切,凝聚着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浸透着中国人的辛勤汗水,蕴涵着中国人的巨大牺牲,其中展现出来的顽强拼搏、自强不息、接续奋斗精神牢牢镌刻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丰碑上。

中国共产党是在艰苦奋斗中成长壮大起来的

在近代中国人民反抗封建统治和外来侵略的激烈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重视发扬中华民族的伟大奋斗精神。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主要内容的红船精神,以“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为主要内涵的井冈山精神,以及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塞罕坝精神等,无不闪耀着艰苦奋斗精神的光芒。

中国共产党重视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同时重视升华艰苦奋斗精神,赋予艰苦奋斗以新的时代内涵。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为“抗大”题词“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在党的七大上重新解读《愚公移山》,把艰苦奋斗与领导人民搬掉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联系起来。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强调艰苦奋斗不仅是事业成败的关键,还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提出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艰苦奋斗与党的宗旨密切联系起来。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把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作为党的基本路线的重要内容,把艰苦奋斗精神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紧密联系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赋予伟大奋斗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

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历史,就是一部伟大奋斗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历经千难万险,初心不改、艰苦奋斗、接力奋斗,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秉持艰苦奋斗精神,我们党经受住了种种挫折和苦难的磨练,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找到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秉持艰苦奋斗精神,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秉持艰苦奋斗精神,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用几十年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路,使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新时代仍需继续发扬伟大奋斗精神

历史和现实表明,一个没有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一个没有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兴旺发达的;一个没有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政党,是难以发展进步的。奋斗精神任何时候都不能丢。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开创新辉煌,仍需要大力发扬伟大奋斗精神。要深刻认识到,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具备过去难以想象的良好发展条件,但也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这一新的社会主要矛盾,在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党和全国人民必须为之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滴水穿石、绳锯木断”的韧劲、“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魄力,一往无前、奋发有为、不懈奋斗。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接近目标,越需要一鼓作气干到底的劲头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纵观历史,大到国家、民族,小到个人、家庭,往往在摆脱枷锁、拯救危亡的时候能够迸发出不屈不挠的昂扬斗志,往往在摆脱贫困、解决温饱的时候能够激发出干事创业的蓬勃热情。一旦有所转变、有所成就,斗志和激情往往就容易消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新时代的征程上,我们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必须始终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担当使命、抢抓机遇,在不懈奋斗中体悟幸福真谛,用艰辛奋斗创造幸福生活。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圆梦,是新时代的主题词;做奋斗者、追梦人,是新时代中国人民的应有姿态。发扬伟大奋斗精神,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超越小我与自我,为国家民族利益、为顺应人民的意志和美好生活需要奋斗;要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本领,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打下更好地为伟大事业奋斗的能力基础;要笃实力行、求真务实、敢于担当,把伟大奋斗精神贯彻落实到党治国理政各方面,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环节。如此,承载着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中华巨轮才能继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胜利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