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燕赵新作为致敬40年】雄安:新时代中国的诗与远方

2018-12-19 15:42:15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点击图片欣赏音画版(手机横屏播放)

《长江日报》特派记者在《雄安一周年,我们去待了5天,变化让人不想眨眼》中这样写道:

到雄安生活的第一个早晨,我们被一篮热气腾腾的驴肉火烧唤醒。

这种广泛流传于冀中平原的传统美食,遍布在雄安的街角巷道。有家31年历史的老字号很出名:“晓利驴肉火烧”。循着名气追去,我们认识了56岁的孙晓利。

老孙1976年就跟着老一辈人学做驴肉火烧了,1987年,他推着小车,摆出了第一摊生意。2001年,他又租下一处30平方米的门面,开始了老字号经营。30多年过去,孙家的驴肉火烧还是那个味儿,生意却在最近一年“火”了起来,这得益于雄安设立新区。“一天下来800个火烧打不住,客人最多的时候,一天相当于吃掉了一头小毛驴。”老孙在酝酿未来。他说,计划再开两家分店。

网约司机朱海龙是长江日报记者认识的第二个人:中央宣布设立雄安新区一个月后,朱海龙拿出9万多块钱买了一辆东风风光580,做起了网约车司机。他和很多当地人一样敏锐察觉到,雄安的外来人口多了,包括企业家、工人、游客、记者等等。“生意越来越好,因为来雄安的人越来越多了!”朱海龙还渐渐成为一名出色的“导游”。一坐上车,他就热情地为记者讲起雄安新区的雄县、容城、安新三县分布,两两之间约半小时车程,与武汉三镇之间距离相当。

早在2017年清明小长假,“雄安新区”一词横空出世,瞬间刷爆新闻网站、移动互联网、微信朋友圈,成为当天甚至此后一周内最密集、最抢眼的话题,没有“之一”!

这源于4月1日下午的一则新华社消息:“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8个字,点明雄安新区的分量!

1

不能不知的梗:

【梗1:网友普遍关心两大问题:第一:这一新区有何意义?第二:为何选在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连续发文回答了这些问题。先说雄安新区的意义:一是重点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有效缓解北京大城市病,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新的两翼;二是加快补齐区域发展短板,提升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水平,培育形成新的区域增长极;三是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加快构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

至于为何选址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第一:首先是区位优势明显,安新、容城、雄县距北京、天津都是100多公里,且交通便捷、通畅,多条高速公路、铁路可比较快地形成与北京、天津、石家庄半小时的通勤圈;第二:生态环境优良,拥有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白洋淀,可满足区域生态用水需求,某种意义上讲,雄安新区因淀而生;第三:现有开发程度较低,是洼地,一张白纸更易描绘最新最美图画。所以雄安新区的选址是从实际出发,经过反复科学研究和专家严格论证确定的。

【梗2:一年来,雄安新区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从而迈出坚实有力的步伐。“千年秀林”工程稳步推进,人造森林茁壮成长;“雄安城建第一标”——市民服务中心基本建成;京雄城际铁路顺利开工;100多家高端高新企业成功落户……特别是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是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第一个基础设施项目,具有十分重要的样板意义。

雄安新区强调“要对历史负责”:新区的规划和建设,要经得起历史的考验,新区的建设水准,既瞄准世界一流,又集中体现中国水平、中国理念、中国文化和中国特色。新区建设要有力度、强度和速度,更要有精度和美誉度。所以要尊重城市建设的规律、把握新区建设的节奏,“好”与“快”之间,“快”必须服从“好”,宁可慢些,但要好些。

2

网友热议:

网友:消息一出,雄安相关股票一字涨停,听说比亚迪也涨停了,因为BYD=白——洋——淀。

网友:你有你的法拉利,我有雄安两亩地!我牛不?先叉会儿腰……笑什么笑!

网友:千年大计就是要打造千秋之城!3年后,你会庆幸没有离开京津冀,不服来辩!

网友:冒个泡安利下:嘎子的家在雄安!雁翎队也是在这儿打鬼子的;白洋淀就是荷花淀,孙犁老爷子知道不?上过小学课本滴!

网友:弱弱问一句:“冀F”牌照能否升级成“雄A”啊?

网友:过白洋淀时,游艇师傅骄傲地说“:现在是特区了,今天烧了5桶油,我要换辆新游艇,但绝不涨价!”。

网友:打车去雄安,司机是一位性格豪爽的大叔,加上新区激素,笑得活像嫁女儿,一路话就没停过!

网友:在雄安买烟时,跟宾馆老板聊了会,老板说“我这里烟酒食品客房绝不欺客,新区是雄安人的,也是全国的,国家给这么好机会,我们要珍惜!”哎唷哥,给你点个赞!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