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多部门合力严打黑加油站点

2018-12-21 01:02: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坚决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河北省多部门合力严打黑加油站点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贾楠)“这里原来放着一台加油机,平时用一个遮雨棚挡着,不远处的储油罐也被挡在一堵高墙后面。这个黑加油点十分隐蔽,门口还有专人放哨,不容易被发现。”12月18日,在正定县新安镇107国道旁一处旧厂区改造的停车场内,正定县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县商务局局长高彦峰说,他们接到群众举报后,迅速联合多部门依法对其予以了取缔。

为重拳打击成品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正定县对全县加油站(点)进行分类,凡是有手续的加油站,要求确保油品质量、完善相关手续、油气回收装置合格,否则严肃处理;凡没有手续的加油站(点)即为黑加油站(点),一律取缔。截至目前,已捣毁黑加油站(点)48个,销毁加油机35台,依法行政拘留6人,刑事拘留21人。

近年来,河北省多次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不少问题。全省每年外地油品流入量约为400万吨,特别是一些地方炼厂不达标油品及不法分子生产的“调和油品”的流入,严重扰乱了河北省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同时,部分成品油经营企业偷用“中油石油”“中化石油”等标识,加剧了成品油市场的混乱。

今年,河北省建立了政府统一领导,发改、公安、商务、市场监管、交通等相关职能部门联防联控的打击整治体系,深入开展打击黑加油站(点)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以超标重型柴油车、企业自备油罐为突破口,倒查加油渠道;以国道、省道等重型柴油车集中通行路线为重点,对成品油仓库、加油站(点)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发现的黑加油站(点)、黑油罐车、非法小炼油厂,立即查封并予以拆除;对未安装或不正常运行油气回收装置的,依法予以查封并限期整改;对劣质油品和不合格加油机予以收缴或销毁。同时将打击黑加油站(点)与扫黑除恶结合起来,严厉打击其背后的“保护伞”。

各地各部门明确责任分工,细化整治措施,推动成品油市场整治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石家庄市将黑加油站(点)问题纳入市环境举报投诉热线12342平台受理范围,印发了举报奖励实施细则,研发了加油站点信息监管服务系统,精准打击黑加油站(点)等非法违规经营成品油行为。今年以来,全市查处取缔黑加油站(点)323个,查处黑油罐车62辆,依法拘留82人,罚款175万元。

沧州市以彻底铲除黑加油窝点、黑流动售油车、黑油罐车为目标,以城乡接合部、国道省道沿线、停车场、砂石料场、混凝土搅拌站、工业(矿)园区等为整治重点,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拆除黑加油点152个,查扣黑油罐车或流动售油车26辆,收缴加油机49台。

唐山市发挥各部门优势,深入排查成品油运输、经营等环节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全市取缔黑加油站(点)227个,查处黑加油车100辆,抓获涉案人员228名,刑事拘留18人,逮捕4人,行政拘留222人。

“为保持长期打击黑加油站(点)的高压态势,防止反弹复燃,我省进一步建立健全规范成品油市场的长效机制,开展了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回头看’,并建立动态‘黑名单’制度。”河北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北省还建立了加油站建设动态规划审批机制,支持能够承担社会责任和风险、建设管理规范、安全措施到位的大公司或专业公司进入成品油市场建站布点,特别是鼓励其在柴油货车集中通行的路线、偏远山区乡村加大点位的规划建设,消除黑加油站(点)生存空间。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