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石家庄市尖岭小区:让社区成为温馨家园

2018-12-21 06:20: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社区成为温馨家园

——石家庄市尖岭小区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创新社区治理纪事

孩子放学,有人免费接送;老人行动不便,志愿者上门代收代办;供水管道老化,共建单位成本价登门维修……生活在“全国和谐示范社区”石家庄尖岭小区的居民充满了幸福感。这一切都源于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共建共享”理念,一个以服务群众需求为导向的志愿服务网络的建立。

12月17日15时45分,石家庄市东明小学放学了。吴嘉乐等8名同学在尖岭小区社区志愿者引领下,走进社区“四点半课堂”。

在这里,河北省青少年社区教育服务中心志愿者贾茹与两名社区志愿者,分工辅导孩子们写作业、做手工、练字画画、做游戏,直到家长下班把孩子接走。

“四点半课堂”解决了家长上班与孩子托管两难问题。家长们纷纷点赞:再也不用为孩子放学早发愁了!

开设“四点半课堂”,免费提供学生托管服务,是尖岭小区社区充分了解居民需求之后推出的公益项目。

尖岭小区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有51栋居民楼,7排平房,36家产权单位,现有居民3274户,总人口11600余人。小区不仅老旧,人口多,而且居民有各种各样的需求。

“光靠居委会这十几个人,就是跑细了腿、累断了腰,也满足不了居民需求。但是,居民所需,就是我们的工作,必须想办法做好。”尖岭小区社区党委书记纪月才说,他们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带动驻区单位、社会组织、非公企业、社区党员、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社区建设。

一个以服务居民需求为导向的志愿服务网络建立起来,并逐渐扩张壮大。如今已有28家周边单位参与社区服务,既有学校、医院,也有副食店、五金店,可以说涵盖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以社区为平台,聚合各种资源,这样的服务更有深度、力度、广度。”纪月才说。

尖岭小区社区现有空巢老人1100户,人口占比较大。针对这种情况,社区重点推行了“爱心一助一”服务,并增加了爱心代购代缴服务,帮助空巢老人代缴水电费、暖气费,采购生活必需品等,大大方便了老人们的生活。

“冯姐,我给您理发来了。”12月17日15时,志愿者田华丽拎着理发工具箱来到冯秀芳老人家。听到熟悉的声音,冯秀芳很是激动。冯秀芳过去也是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前两年由于腿部做了手术,很不情愿地退出了志愿者队伍,没想到如今自己也成为小区志愿服务的受益者了。与田华丽一起来的,还有侯秋辉和杜淑娥,她俩手中拎着为老人代买的西红柿、青椒、土豆等蔬菜。

老旧小区的水、暖管道老化严重,维修是一大难题。刘秋芬在社区开有一家五金店,自打她的店成为社区共建单位之一后,这些难题多数迎刃而解。

“比如有的居民家跑水了,只要一个电话,五金店的员工就会立刻上门免费维修,需要更换五金件的,只收取成本费用。”纪月才说。

“这不仅方便了居民,也成全了我的小店。”刘秋芬坦率地说,通过为社区居民服务,不仅树立了乐于助人的个人形象,还带火了店里的生意。现在社区好多人都知道自己的店,平时换个水龙头、买根水管什么的,都来她的店。

如今,在尖岭小区社区志愿服务站注册的志愿者达876名,组成了环境卫生维护、民事纠纷调解、社区治安巡逻、未成年人教育、家庭水电维修、空巢老人帮扶等10支分队,为社区居民提供最贴心、最实用的服务。

不仅开展志愿服务,社区还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既满足了居民精神文化需求,又促进了社区和谐发展。

“端午节包粽子比赛、‘七一’文艺汇演、中秋佳节晚会……大伙都积极参与。”杜淑娥说,社区就像一个大家庭,和谐而幸福。

私搭乱建消失、地面干净整洁、车辆规范入位……老旧小区重新焕发生机,社区也获得“全国和谐示范社区”“全国敬老文明号”“河北省和谐示范社区”“石家庄市志愿服务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记者王峻峰 通讯员刘玲)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