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市长安区开展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2018-12-21 09:14: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长安区开展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向顽疾“亮剑” 为小区“梳妆”

日前,石家庄市长安区广安街道棉三小区在拆除违法违规建筑。通讯员王新科摄

居住在石家庄的“黄金地段”,以前71岁的田俊玲说起自己居住的棉三小区,却有点不好意思。“为啥?脏乱差呗!”而如今,田阿姨再说起住了20余年的小区,底气十足。“大变样,环境好多了。”

这样的变化,源于今年以来该社区开展的环境整治。小区环境变美了,居民们满意了,参与创建的热情高涨。

老旧小区是每个城市存在的共性问题。长安区位于省会主城区,2000年以前的老旧小区有352个,环境问题多。从10月20日起,该区向老旧小区“亮剑”,开展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整治违章建筑、占道经营、违停乱放、私种私养等,进一步巩固创建文明城市成果。

拆除违建,打掉最大的“拦路虎”

“棉三小区菜市场私搭乱建和占道经营现象严重,卫生状况堪忧,噪音严重扰民……凡涉及相关内容的单位和个人今日起停止使用违法违规建筑及摊位……”12月17日,在棉三小区居委会门前,记者看到一张这样的通知书。

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棉三小区,现有60多栋居民楼,3700余户居民,常住人口1.5万余人。由于长年缺乏管理,小区内道路、绿地、路灯、排水及排污管道等配套设施年久失修、损坏严重,小区居民私搭乱建等问题突出。违建拆除攻坚行动由此展开。

起初,住小区63号楼的何大姐还打着自己的小算盘。“我家搭小房不是为赚钱,实在是有困难。”记者了解到,何大姐和爱人都是棉三的退休工人,上有老下有小,经济条件不好。再加上爱人有心脏病、哮喘病,家住5楼,爬几步楼梯就喘不过气来。“两年前我们就在楼前搭了一个20多平方米的房子。”

对于何大姐的房子,邻居们有怨言但碍于面子也不好说。小区违章建筑,是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最大的“拦路虎”。拆违工作从小区东侧开始,慢慢向西侧推进,离何大姐的房子越来越近。“我本来还抱有侥幸心理,但看到拆违的力度这么大,也开始动摇了。”

与此同时,长安区广安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新科和街道办、居委会干部多次到何大姐家,和他们沟通交流,做思想工作。

对拆违工作,绝大多数居民拍手称快。田俊玲阿姨家的房子位于1楼西头,违建拆除后终于见到了阳光,再没了难闻的臭味。“以前南边不仅搭了房子,还干起了饭店,毫不夸张地说,垃圾遍地、蚊蝇乱飞,大热天也不敢开窗。”

何大姐这回再也坐不住了。“看来这次不拆是不行了。”她赶紧动员亲朋好友找房子,解决居住问题。记者采访时了解到,现在她家租住在一套一楼的房子里,租金不贵,照顾老人也方便,全家人都很满意。

截至目前,长安区所有老旧小区已拆除违章建筑197处,共计1.1万平方米,整治占道经营43处,清理乱停乱放183处,取缔私种私养51处,清理私拉电线101处,查处违法经营20处,集中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美化环境,激发群众参与热情

12月17日下午,棉三小区内,工人们正在为一棵20来米高的大树修枝。随着枯枝纷纷落下,大家七嘴八舌地说:“这些树长了20多年了,可现在影响到居民采光,而且枯枝掉下来也不安全”“以前也提意见,但没人管,现在好了!”

“棉三小区是辖区内典型的老旧小区,地处城市中心区,但小区环境与周边环境极不相称。”王新科介绍,从6月份开始,我们以棉三小区为试点,开展了老旧小区环境提升工作。对这次砍树,我们也多次向居民征求意见,要不要砍,怎么砍,砍多高,砍不砍头,都要听居民的。

在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该区摸排出违章建设、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私种私养、无人管理、私拉电线、违法经营等7大类648个问题。在推进工作中,各级工作人员延长工作时间,开展夜访、周末访违建业主活动,确保把政策讲细、讲透,目的讲明、讲清,引导广大居民理解并支持这项工作。

陶女士是30号楼的楼长。“现在不只小区环境大变样,居民们精气神也变了,许多居民主动维护小区的环境。”她说,81岁的父亲现在每天坚持出门散步,还帮她一起清扫楼道。

“小区环境,需要居民的共同参与。”王新科介绍,在整治行动中,我们积极动员引导广大居民参与,采取座谈会、上门听意见、设立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听取居民意见,深入了解居民需求。

小区北门有一个自发形成的菜市场,占道经营现象严重,影响车辆通行。“菜市场不能说清就清,居民有需求。”王新科介绍,我们首先是解决了占道经营问题,拆除了摊贩的违建,下一步我们还要就菜市场的选址问题召开居民代表座谈会,征求他们的意见。

重新铺设便道砖,更换公共楼道破损窗户,集中拆除私设的地锁,安装门禁……作为44号楼的楼长,棉三小区居民范淑恩经常和邻居们唠起小区今后的变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大伙共同努力,小区环境会越来越好。”

常态管理,让老旧小区有人管、管得好

“违建拆掉了,小区环境越变越好。现在我们就怕这次拆违是一阵风,过了这一阵,违建的小饭店又‘卷土重来’了。”和范淑恩一样,许多居民都有这样的担忧。

日前,长安区出台的意见让他们安了心——引进物业管理将作为老旧小区管理的重要机制,并且要坚持因地制宜,一个小区一个办法,在充分征求居民意愿的基础上,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实现物业管理。今年,全区已有38个老旧小区引进物业管理,目前全区实行物业管理的小区达到118个。

记者了解到,除聘请专业的物业公司管理外,该区探索实行“以大带小”“以强带弱”的方式,由老旧小区附近的大型物业公司托管,以及业主自治、产权单位管理、社区居委会代管等方式,保证整治后的小区有人管、管得好,让老旧小区摘掉“脏、乱、差”的帽子。同时,进一步完善奖补机制,除市、区两级发放的补贴外,把小区内经营性收入,用于补贴小区物业费,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争取利用3年时间,将所有的老旧小区纳入物业或准物业管理范围,从根本上解决老旧小区管理问题。

对短时间内难以引进物业公司的148个老旧小区,该区也出台了试行意见,在过渡时期强力推进无物业管理老旧小区保洁工作,明确由社区居委会代管,解决老旧小区保安保洁等基本管理问题。

如今,棉三小区已经有了专业环卫公司,负责小区的卫生保洁、垃圾清运,做到卫生及时做、垃圾及时清。这让小区居民大加称赞,“地处城市‘CBD’,小区颜值要更好”。(记者刘冰洋、薛惠娟)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